新華網 正文
北京“最聰明”停車場投入運營 輸入號牌就知車在哪
2017-08-01 07:28: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五棵松地下停車場開通運營。即日起,機動車可通過五棵松地下停車場進出301醫院。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7月31日,北京市最大單體停車場五棵松地下停車場開通運營,共有2679個車位。除了“大”,這個停車場還具備智能反向尋車、提前繳費、ETC快速繳費、微信和支付寶繳費及AGV機器人停車體驗等“最聰明”的停車功能。

  每小時收費6元

  昨日9時10分,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現場宣布,五棵松地下停車場開通運營。

  該停車場坐落于五棵松橋東北角,南鄰301醫院、東北為五棵松體育館,並由人行通廊與這些區域相連,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每小時收費6元,和周邊地區停車場收費價格持平。

  據介紹,五棵松地下停車庫工程是北京為緩解301醫院與五棵松周邊地區交通擁堵及停車難問題,由市政府投資建設的大型公共停車設施,也是北京首次按照政府主導、企業運作的原則,探索公共停車場投資、建設和管理的重要嘗試。

  “301醫院的停車難,周邊地區的停車亂由來已久。”北京市停車管理事務中心主任仝進説,“只要周末晚上五棵松舉辦演唱會,或者是有比賽,周邊地區的交通都會異常擁堵。”

  五棵松地下停車場啟用後,可有效緩解301醫院與五棵松周邊地區交通擁堵及停車難問題。

  設有3處入口

  據了解,五棵松地下停車庫工程于2012年年底開工,總建築面積約13.83萬平方米,總車位2679個。

  停車場設有3對進出口,車主可從西四環輔路及復興路輔路、玉淵潭南路進入停車場,出口均位于停車場北側,車主出場後可通往西四環、西翠路及玉淵潭南路。

  五棵松地下停車場採用“智能反向尋車係統”,輸入車牌號就能知道車停在哪裏。新京報見習記者 裴劍飛 攝

  此外,停車場特別設置1條人行通廊、2條車行通廊與301醫院地下車庫相通。市民還可乘坐扶梯或直梯到達車庫負一層,跟隨一條有指引標識的坡道直接進入五棵松體育館。

  從昨日起,該停車場開放一半車位,其余車位根據車流情況陸續開放。

  ■ 亮點

  “機場化”落客通廊方便就診

  北京市公聯公司停車管理分公司總經理祁偉介紹,為了方便市民前往301醫院就診,考慮到一些年齡較大、行動不便患者的需求,特意設置了落客通廊,由1條人行通廊、2條車行通廊與301醫院相通。

  記者體驗發現,市民可以從五棵松停車場地下二層駕車直達醫院地下四層落客通廊,讓患者下車後再返回五棵松停車場停車。此外,市民還可以在五棵松停車場地下二層停車後,通過中間人行通廊步行至301醫院地下二層,直達301醫院新門診樓。

  祁偉告訴記者,這條人行通廊的建設標準堪比機場配置。記者發現,人行通廊內配有多部無障礙直梯、扶梯及自動人行道,正常速度從五棵松地下停車場步行至301新門診樓僅需要三至五分鐘的時間。

  今後,五棵松停車場還將根據市民需求研究提供代客泊車等便民服務,切實方便市民就診需求。

  輸入號牌就知車在哪

  五棵松停車場配置有多種先進的智能化管理設施。不少人都曾遇到這樣的問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停車位,回來取車時卻忘了車放在哪兒。為解決這個問題,公聯公司在五棵松停車場針對性地裝配了智能反向尋車係統。

  記者看到,在停車場的墻壁上懸挂有幾部可觸控的電子設備。公聯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就是應用了智能反向尋車係統的自助查詢繳費機,主要安裝在通道、電梯間等人流量較大區域,目前共設置了十余臺”。

  記者體驗發現,這套智能反向尋車係統步驟簡單,車主只需要點擊“尋車”按鈕,輸入自己的車牌號,係統就會自動規劃出從查詢者所在地點到停車區域的步行路線,還能看到停車位編號以及停車監控照片,查詢者沿著路線圖即可找到自己的車輛。有了這個係統的幫助,記者在2分鐘內就找到了要查詢的車輛。

  五棵松停車場還具備提前繳費、ETC快速繳費、微信及支付寶繳費等智能便民設施,減少因收取現金造成的排隊等候時間。

  此外,該停車場中還設置有60多個“AGV機器人停車位”。車輛行駛到停車區閘門前,完成號牌識別後閘門隨即開啟,由一個帶有輪子的智能泊車板自動幫助車輛停泊。工作人員介紹,這種泊車方式可實現高密度停車,節約停車面積。(見習記者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1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