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大海回歸“故土”,英雄戰艦“銀川艦”傳承不變軍魂
2017-07-31 22:20: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7月31日電(記者于瑤)36載崢嶸歲月,22萬海裏航跡,見證中國海軍從無到有,創下海軍歷史三個第一……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一代導彈驅逐艦以及人民海軍第一支導彈驅逐艦部隊的主力戰艦,舷號107,海軍“銀川艦”揚波踏浪,戰功赫赫。歲月更疊,英雄戰艦不再馳騁深藍,而是回到“故土”,駐泊在黃河岸邊,永久守望。

  足跡遍布遠海大洋的“銀川艦”,1976年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1980年作為指揮艦,遠航南太平洋,擔負“東風五號”發射遠端運載火箭航渡護航、試驗區巡邏警戒等任務。這是我國海軍走向大洋的第一道航跡,“銀川艦”也創造了我國海軍建設歷史上的三個第一:航行最遠、連續航行時間最長、航海裏程最多。1986年8月1日,“銀川艦”被海軍正式命名。

  海軍“銀川艦”艦長132米,艦寬12.8米,艦高29米,最大排水量3700噸,是我國當時研制的最大噸位的水面戰鬥艦艇之一。該型艦續航力大,抗風力能力強,可在12級風浪裏安全航行,具有對海攻擊、對潛攻擊和對空防衛作戰能力。

  2012年10月,“銀川艦”光榮退出現役。英雄戰艦守衛海疆36年的輝煌航跡,不僅被深深鐫刻在人民海軍的建設豐碑上,還追隨到了它的“故鄉”,與奔涌黃河、長天落日為鄰為伍。

  “‘銀川艦’移交到銀川市,也創下了人民海軍艦艇退役史上的四個第一。”“銀川艦”最後一任政委、現任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總經理索德勝説,第一艘退役後移交命名城市的戰艦,第一艘退役後安置于黃河岸邊成為“母親河第一艦”的戰艦,第一艘退役後由銀川市人民政府和北海艦隊聯手打造的西北地區藍色海洋觀教育基地的戰艦,第一艘退役後以拆解運輸、異地組裝方式打造起來的戰艦。

  如今,戰艦凝聚的軍魂更多的被發揚與傳承。“銀川艦”所在的黃河軍事文化博覽園是集國防教育、軍事博覽、拓展訓練、觀光遊覽于一體的軍事主題樂園,不僅參觀遊客絡繹不絕,而且作為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至今,這裏已培訓夏令營及冬令營1萬多名中小學生,讓孩子們穿上軍裝,住進士兵艙,親歷軍事訓練,真正感受海軍生活與海魂精神。

  記者來到“銀川艦”時,正在舉行一場閉營匯演。一聲口哨令下,24名身著藍色軍裝的“小海軍”揮動手中的紅黃兩色旗子,打出統一規范的旗語,動作整齊,精神抖擻。面對眼前這艘銀灰色巨大艦艇,他們個個興奮異常。

  “雖然條件苦了些,但我們感覺很快樂,很充實。5天下來,不僅收獲了友誼,更培養了我們獨立生活的能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體驗到了海軍文化與海洋魅力,對于我們西北的學生來説,這種經歷很難得。”來自蘭州六中的靳鵬冉説。

  第一代“銀川艦”的“退休生活”愜意而有意義,而新“銀川艦”也肩負著更為重要的使命。7月7日,舷號“175”的新“銀川艦”正式亮相香港,這是我國目前現役最先進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現在南海艦隊驅逐艦第九支隊服役。

  盡管舷號107的海軍“銀川艦”已經告別了承載它記憶與輝煌的廣闊海洋,但它依然靜立于西北大地,把神秘的海洋文化與古老的黃河文化交匯融合,吸引人們尋訪探秘。不管是深藍,還是黃河,在時光隧道裏,“黃河第一艦隊”都在散發恒久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海軍導彈第2方隊:反艦懾敵的中堅力量
    在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裝載在16輛運載車輛上的鷹擊—83K空艦導彈和鷹擊—62A岸艦導彈,組成海軍導彈第2方隊,氣勢磅薄地通過檢閱臺。
    2017-07-30 10:24:05
  • 寧夏銀川出臺新規應對“停車難”
    記者日前從寧夏銀川市政府獲悉,為緩解城市“停車難”問題,9月1日起,銀川市將實行停車場規劃建設和車輛停放管理新規,在銀川市內新建、改建、擴建公共建築物和住宅區,需按標準配建停車場,拒不配建的將面臨高額處罰。
    2017-07-30 10:20:32
  • 銀川火車站多趟旅客列車受強降雨影響晚點或停運
    記者26日從蘭州鐵路局銀川火車站獲悉,7月25日22時至26日6時,陜西省綏德、榆林、靖邊等地出現持續強降雨過程,導致包西線神木西至田莊區間、太中線柳林南至楊橋畔區間部分鐵路線路中斷,多趟列車晚點或停運。
    2017-07-26 19:01: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