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軍民聯歡 歌唱祖國——記中國赴黎維和官兵與華僑華人共慶建軍90周年

2017年07月31日 21:50: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貝魯特7月31日電 通訊:軍民聯歡 歌唱祖國——記中國赴黎維和官兵與華僑華人共慶建軍90周年

  董永康 周宇 劉偉

  風雨征程九十載,維和衷心萬裏揚。7月30日,地中海畔,旗幟飄揚、歌聲嘹亮、鼓聲震天……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與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代表歡聚一堂,共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中國駐黎巴嫩大使王克儉受邀出席。

  上午11時,地中海畔的中國維和部隊營區內,3名護旗手和頭戴藍色貝雷帽、手持鋼槍的迷彩方陣以鏗鏘步伐出現在廣場上。全體起立,目視國旗。在齊聲高唱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高高飄揚。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一首《歌唱祖國》拉開了活動序幕。隨後維和官兵合唱《強軍戰歌》並表演鼓舞,歌聲嘹亮、鼓振軍威,展現出中國人民解放軍雷霆萬鈞之勢。

  雙獅飛舞慶八一,藍盔映天送和平。一對威武的雄獅左右翻滾、上下跳躍,並不時與人群互動,贏得陣陣喝彩。陜北民歌演奏、《軍港之夜》合唱、《青花瓷》舞蹈……無不體現了中國文化和人民軍隊特色,激發了全體人員的民族自豪感。大合唱《我的中國心》則將現場氛圍推到高潮。

  “正是國家實力的不斷提升,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使我們外交人員在對外交往時更有底氣,堅決維護國家利益時更硬氣,也使得海外的中國同胞更有骨氣。”王克儉大使在致辭中深情談到自己的感受。

  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黃雲説,今天我們隆重集會,熱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就是要繼承先輩的遺志和使命、捍衛先輩的榮譽,希望同志們始終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奮勇前行。

  談及當天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盛況,大家紛紛表示為祖國的強大而驕傲,為有一支能打勝仗的軍隊而自豪。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政工組長殷建航説:“剛看完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又在這裏舉行慶祝活動,我深受鼓舞。我們這一代軍人是幸運的,正好趕上了改革強軍的大時代。作為維和部隊的一員,在與外軍同臺競技中,我將更加忠誠于我們的使命、展示我們的形象。”

  自2006年以來,中國共向黎巴嫩派駐16批次、約5000人次的維和官兵。多年來,他們出色完成掃雷、“藍線”栽樁、醫療救護、工程建築以及人道援助等各項任務,用汗水和鮮血為維護南黎和平與穩定做出了突出貢獻,贏得了聯合國、黎巴嫩政府和民眾以及友軍的高度讚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