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纓鋒刃 制勝先鋒——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常規導彈第2方隊
2017-07-31 20:1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 題:長纓鋒刃 制勝先鋒——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常規導彈第2方隊

  李兵峰、高明俊

  軍人生來為徵戰。出徵,對于常規導彈第2方隊參加受閱的上士陳海龍來説,已經司空見慣。

  常規導彈部隊履行當主力、打頭陣的神聖使命。不斷出徵和時刻保持出徵的狀態,是他所在的導彈旅一個最大的特點。

  上高原、戰戈壁、鑽密林……每年,在他的履歷中,都要增添幾張執行重大任務的鑒定表。那是他在一次次出徵、一次次“打仗”中,足跡踏遍大半個中國獲取的“成績單”。

  他所在部隊列裝的導彈,是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精確打擊“尖兵”,能夠對要害目標進行“點穴式”打擊。

  前不久,在某導彈發射場上,作為號手的陳海龍,嚴格按照戰鬥號令,佔領陣地、操作武器,將一枚導彈準確無誤地送上藍天,命中打擊目標。

  在建軍90周年閱兵場上,他駕駛導彈戰車,分秒不差地通過受閱臺,展現出一往無前的昂揚鬥志、待戰狀態。

  而在離朱日和訓練基地數千公里外的一個作戰陣地,陳海龍所在的導彈旅官兵們,正執行戰備值班任務,厲兵秣馬、枕戈待旦。

  近幾年,為了提升戰備狀態,這個導彈旅擯棄以前組織火力突擊訓練事先推腳本、做預案等做法,而是緊貼實戰開展各項演訓任務。如今,不打招呼、沒有預告的隨機拉動,成了“家常便飯”。

  參加受閱的發射號手馬景馳説,前不久,旅裏組織實戰化訓練,官兵們在酷暑中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按照導調命令連續展開多個波次火力突擊,每次訓練結束,官兵們都像從水裏撈出來一樣。

  從“擇機發射”到“隨機發射”,從“固定發射”到“機動發射”,從“打彈”到“打仗”……一個個轉變,見證了這支常規導彈部隊隨時準備打仗、隨時能夠打仗、隨時能打勝仗的成長足跡。

  在一次次的出徵中,官兵們不斷轉變思維方式,加大創新實踐力度。他們研制的“數字化”訓練彈與實彈信號相同、現象一致,能隨機設置故障,隨機組織課目導調,有效提升了訓練的品質效益。

  每年實裝操作考核,這個導彈旅都要和這個“數字化”訓練彈較量幾個回合。導調組、考核組設置的各種高難課目,讓操作號手在反覆的較量中,不斷提升特情處置能力。

  “出徵,軍人就要聞令而動,直指打贏。”參加受閱的戰士王偉説。

  2015年秋,西北大漠,隨著一聲“點火”密碼,這個導彈旅參加全軍的檢驗評估考核,以發射彈量最大、毀傷目標最先、打擊波次最多、命中精度最高,受到上級高度讚揚。

  “出徵,要敢于突破自我、重塑自我。”受閱戰士儀猛説。他的家族中四代從軍、三代參戰。能夠參加這次閱兵,讓他感到無比自豪。

  去年,由于工作需要,儀猛轉崗到另一個導彈保障崗位。他從頭開始,結合工作實際,分析總結不同任務性質、不同季節變化規律,制訂出相應的保障方案,確保導彈武器時刻處于最佳狀態。

  儀猛只是這個導彈旅官兵的一個縮影。5年來,這個旅歷經3次轉隸調整,武器裝備多次換型升級。尤其是當前,在全軍改革大考中,他們把每一次轉型,當作一次自我重塑,不斷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

  他們破除實兵演練程式化、指揮密碼復雜化、操作動作隊列化等形式化問題,將人員、裝備效能發揮到極致,大幅縮短作戰反應時間,多項成果在火箭軍實戰化訓練觀摩會上被推廣。

  “我們要在加快軍事鬥爭準備過程中成長為長劍新銳。”受閱方隊所在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徐建軍説,方隊所有受閱發射車均參加過實彈發射、紅藍對抗等重大任務,90%的官兵經受過重大任務的洗禮。

  長纓鋒刃、制勝先鋒。一枚枚大國長劍行進在受閱之路上,向著能打勝仗的目標,不斷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