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原雄鷹”換羽新生展翅沙場
2017-07-31 19:5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記者 王經國、梅常偉)在1架空警-2000和8架殲-10B戰機組成的九機楔隊編隊帶領下,空中作戰群各梯隊戰機呼嘯而過,成為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中引人注目的精彩場面。

  在空警-2000預警機翼後擔負護衛任務的殲-10B戰機,是我國自主生産的三代戰機改進型。

  駕駛這型戰機的飛行員來自中部戰區空軍某旅,被稱為“中原雄鷹”。“這次是我們首次參加閱兵,是改裝以來首次執行重大任務,更是首次與多機種合場實兵演訓。”中部戰區空軍某旅旅長雷霄説。

  2年前,部隊殲-7戰機停訓後轉場交出。各級黨委和有關部門經過研究做出一個大膽決定:部隊整建制由二代機直接跨越改裝當時最新型的殲-10B戰機。

  改裝,是官兵們多年的願望,但這種“抄底式”改裝是否可行?當時誰也不知道。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雷霄説,部隊從改裝之初就著眼處理好“打仗與訓練”“安全與戰鬥力”“平臺和體係”“習慣與數據”等“十大關係”入手,牢牢立起“學習力就是戰鬥力”“陽光訓練 安全飛行”“用數據説話”等先進理念。

  官兵們加班加點學習改裝,從理論到構造、從航電到火控、從疑點到特情,各部件的構造工藝、各係統相互交聯、各種特情的處置……半年時間,他們完成了10余門理論學習和考核考試,背記了上萬個數據,用汗水鋪就了一條跨越式改裝之路。時任團長雷霄帶頭,實現了殲-10B在空軍作戰部隊的首飛。

  換羽新生,沙場試劍。部隊瞄準“一步到位形成戰鬥力”目標,成立空地武器、電子對抗、對地突擊、空空導彈、自由空戰等課題小組,推演研究出42個成果,實現人與武器裝備、戰術與技術融合。

  在這次閱兵中,他們首次與預警機編隊。“這給我們增添不小的挑戰。”雷霄説,殲擊機個頭小,預警機塊頭大,一起編隊飛行,還要保持米秒不差,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閱兵當天,雷霄和戰友們駕駛著殲-10B集結飛赴內蒙古草原。憑借著高超的技術、與其他飛機完美的配合,他們高標準完成了受閱任務。

  “今日的演兵場,就是明日的戰場。我們時刻做好準備,為了祖國的安寧起飛戰鬥!”雷霄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