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根固本,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幹部教育培訓躍上新臺階
2017-07-31 19:26: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立根固本,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幹部教育培訓躍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

  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學習、善于學習的優良傳統,帶頭學習、率先學習。中央政治局先後組織40多次集體學習,為不斷提高全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作出了表率。

  東方風來滿眼春。在黨中央示范帶領下,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改革創新、穩中有進,呈現出勃勃生機。

  ——以培養造就“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為主題,以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主線,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首要任務,著力加強幹部理論武裝、黨性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幹部隊伍素質能力不斷提升。

  ——突出抓好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中央每年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各地區各部門層層抓好“一把手”教育培訓,帶動形成全黨學習、全員參訓的生動局面。

  ——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中央印發《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和《2013—2017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躍上新臺階。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培訓各類各級幹部、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等8400多萬人次。其中,中央組織部在中央黨校等“一校五院”直接舉辦各類主體班次1100多期,調訓幹部6.5萬多人次,其中省部級幹部7189人次。

  補鈣壯骨,固根守魂,幫助幹部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告誡,如響鼓重槌,言猶在耳。

  對信仰的堅守、信念的執著,來自于理論上的清醒與自覺。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學習教育,幫助幹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是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職責所在、使命所係。

  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列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必修課,組織幹部原原本本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讀本》等著作,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而思、學而信、學而行。廣大幹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自覺。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召開後,中央都及時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來自各方面的“一把手”齊聚一堂,緊密聯繫實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

  中央有關部門連續舉辦7期專題研討班,將省部級幹部輪訓一遍,分期分批對全國1500多名高校書記、校長集中輪訓,組織2800多名縣委書記進行理論研修。各地區各部門普遍開展了縣處級以上幹部集中輪訓,採取專題培訓、中心組學習、輔導講座、線上學習等方式,把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培訓不斷引向深入。中央黨校所有主體班次均開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教學單元,根據學制長短設置不同的課程模組。河北充分挖掘習近平總書記履職正定期間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開發“同呼吸·心相印——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的日子”專題培訓項目。貴州省委組建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研究小組,先後90余次集中學習研討,連續舉辦6輪37期省管幹部和縣級黨政正職專題培訓班。陜西推動學習培訓向處級以下幹部延伸,對全省鄉科級幹部進行集中輪訓。

  回歸本源,不忘初心,需要對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的深入學習和體會。各地把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與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教育培訓結合起來,切實加大理論武裝力度。上海市委黨校舉辦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修班,通過問題牽引、重塑教學流程等舉措探索馬列經典著作理論教學新途徑,引導學員研讀《共産黨宣言》等經典原著,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安徽省委黨校設置“經典原著導讀”教學模組,講授“《資本論》的偉大生命力”等課程。

  上好黨性教育必修課,打牢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基石

  “對黨章和黨規黨紀平時疏于學習,忽視思想改造,出了事後才幡然悔悟。”這是許多落馬幹部的懺悔,折射出加強黨性教育、提升黨性修養的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性教育是共産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是共産黨人的“心學”。培養“好幹部”,必須抓住黨性教育這個核心。中央組織部印發文件,對加強和改進黨性教育作出安排;每年依托中國井岡山、延安幹部學院分期分批舉辦領導幹部黨性教育專題班,調訓幹部5500多人次。其他國家級培訓機構主體班次都開設了黨性教育單元,安排了專門課程。

  各地區各部門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開展黨性教育。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和幹部院校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突出黨章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等黨規黨紀學習教育,深入開展黨的宗旨、黨史國史、黨的優良作風等教育,引導幹部弘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提升黨性修養。浙江對1800多名省管幹部和3.5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進行黨章黨規黨紀集中輪訓,強化黨章意識、規矩意識。廣東突出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對500多名新任省管幹部進行集中培訓。

  黨性教育要入腦入心,使幹部不僅激動一陣子,而且銘記一輩子,就得讓歷史的教育“活”起來、現實的教育“深”下去。江蘇深挖紅色資源內涵,打造了“雨花英烈”“恩來精神”“鐵軍精神”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黨性教育教學點,增強吸引力感染力。雲南探索形成了“理論教育+現場體驗+案例教學+廉政教育+黨性分析”的黨性教育新模式,錘鍊黨性、提升修養。山東沂蒙黨性教育基地,河北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河南焦裕祿、紅旗渠幹部學院等,已成為黨性教育的精神“磁場”。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