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空降兵:藍天滔浪的雄師勁旅
2017-07-31 18:42: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 題:中國空降兵:藍天滔浪的雄師勁旅

  陳曦、蔣龍、夏澎

  他們走在空中,打在地面,機動靈活,神出鬼沒,像一把把尖刀刺向敵人最要害的部位;他們具有極強的應急機動能力和戰鬥力,一旦需要,可在數小時內成建制投入中國任何地區遂行作戰任務;他們是中國應付未來局部戰爭和突發事件的一支重要戰略威懾和突擊力量。

  他們就是中國空降兵。

  7月30日,作為精兵作戰的縮影,空降兵方隊亮相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場。

  英雄部隊再戰訓練場

  這支以“上甘嶺特功八連”為主體組建的閱兵方隊,已多次參加閱兵。它的前身有著非凡的經歷:傳承黃麻起義的紅軍火種,在巍巍太行山下孕育成立,在戰火紛飛中發展壯大,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威名遠揚。

  特別是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官兵浴血奮戰,涌現出以黃繼光、邱少雲和“上甘嶺特功八連”等為代表的英雄集體和個人。上世紀60年代,連隊所在部隊改編為空降兵部隊。

  空降兵組建後以快速反應、空中機動、超越抵達、垂直打擊的兵種優勢,迅速成為戰略空軍體係的重要構成力量。

  方隊領隊孫向東説:“這次受閱,既是對空降兵在聯合作戰體係內特殊使命地位和強軍成就的全方位展示,也是對近年來部隊新質戰鬥力建設和戰法創新成果的深化和檢驗。”

  四任連長共同見證榮光

  年近半百的空降兵方隊領隊孫向東是“上甘嶺特功八連”第23任連長。

  看著馳騁演兵場的空降兵戰車和空降型猛士突擊車,孫向東回憶,在他任職八連連長時,“一具傘、一桿槍”的單一模式是連隊遂行作戰任務的真實寫照。上世紀90年代,中央軍委把空降兵列為重點建設部隊,空降兵部隊的建設發展由此步入“快車道”。他親眼目睹了空降兵戰略轉型和跨越發展帶來的新變化,一批批裝備相繼列裝空降兵部隊,豐富了空降兵的作戰樣式和手段。

  方隊長龔偉強回憶了當年在八連任職時的情景。2005年我國自主研制的新型空降兵戰車首次“落戶”,作為八連第26任連長的他帶領技術小組,集智攻關,讓全連官兵在3個月之後就熟練掌握了車載武器的射擊方法。“‘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演,空降兵戰車首次從天而降,標誌著空降兵正式邁入‘重裝時代’。”龔偉強説。

  2013年10月,空降兵部隊作出重大調整。在八連第29任連長毛磊帶領下,連隊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和平使命—2014”聯合軍演等重大演習中,展示出了中國空降兵最高戰鬥力水準。

  去年6月,八連第31任連長毛小龍從上一任連長手中接過了連隊的戰旗。上任伊始,他就帶領官兵遠赴俄羅斯參加“空降排—2016”國際軍事比賽。面對強大的競爭對手,他們穩扎穩打、奮勇爭先,取得優異成績。這一次,他又帶領官兵克服連續作戰等不利因素,以最高標準走上訓練場。

  徵塵未洗再起航。閱兵場上,作為聯合作戰體係中的精銳力量,四任連長帶領連隊官兵,共同接受統帥檢閱。

  戰車上的空軍“獵人”

  空降兵方隊第三排面第二車,下士何偉挺拔地站立在車上,利落的擺頭、響亮的答詞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為空降兵戰車輕機槍操作手,何偉曾參加過空軍“獵人”集訓。

  “獵人”集訓,是特種兵集訓中最為殘酷的一種,魔鬼式的訓練挑戰人的神經極限,極度的疲勞和饑餓,磨礪隊員的心理防線,只有在集訓中堅持到最後而不被淘汰的隊員,才能成為真正的“獵人”。

  武裝泅渡5公里、10公里武裝越野、背負25公斤攜行裝備水上橫渡、和戰友扛舉重達300公斤的圓木,在極端惡劣的野外生存環境中捕食昆蟲和蛇,進行嚴格殘酷的訓練……集訓中,何偉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作風,順利通過跳傘、潛水、泅渡、攀登等30余項課目的考核,斬獲“獵人”殊榮。

  在一次次超越自我、挑戰極限中,何偉不斷磨礪“尖刀”精神。2015年,何偉作為空降特種作戰分隊隊員,赴白俄羅斯參加“神鷹-2015”聯合反恐演習,他和戰友們通力協作,乘坐直升機從高空“神兵天降”,成功營救出“人質”,獲得榮譽獎章。

  “戰歌如雷,馬達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飛向敵後……為祖國為人民英勇頑強去戰鬥!”走下閱兵場,何偉和戰友們唱響這首雄壯嘹亮的《空降兵戰歌》,再次奔赴“戰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