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支抗震救災專業隊伍:死亡線上的救災神兵
2017-07-31 18:42: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第一支抗震救災專業隊伍:死亡線上的救災神兵

  陳輝、黃超

  中國國際救援隊是中國第一支抗震救災專業隊伍,于2001年成立。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介紹,中國國際救援隊按照“一隊多用、專兼結合、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原則組建,初創時由中國地震局管理人員和技術專家、原第38集團軍工兵團搜救隊員、武警總醫院醫療隊員組成,主要任務是對國內外因地震災害或其他突發性事件造成建築物倒塌而壓埋的人員實施緊急搜索與營救。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師發生地震,中國國際救援隊首次參加實戰救援,其快速反應能力和專業救援素質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

  2003年5月,阿爾及利亞發生地震,中國國際救援隊首次邁出國門執行國際救援任務。在這次救援中,38支國際救援隊共搜救出幸存者2名。中國國際救援隊憑借頑強的拼搏精神、精湛的搜救技術和先進的科技水準,成功搜救其中一名幸存者。

  2009年11月,中國國際救援隊通過聯合國國際重型救援隊分級測評,獲得國際重型救援隊資格認證,成為全球第12支、亞洲第2支國際重型救援隊,同時經聯合國授權,具備在國際救援行動中組建現場協調中心和行動接待中心資格。2014年8月,中國國際救援隊通過聯合國能力分級測評復測,再次得到聯合國國際重型救援隊資格確認。

  成立16年來,中國國際救援隊先後執行了新疆、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等地發生的地震及其他自然災害的國內救援任務,還實施了赴阿爾及利亞、伊朗、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海地、新西蘭和日本等國際救援行動,成功營救上百名幸存者,醫治4萬余名傷病員,並為全國27支省級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提供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