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如何改變百姓生活
2017-07-31 18:2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垃圾分類如何改變百姓生活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張逸之、魏董華

  今年3月份我國公布《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垃圾分類制度在各地加速試點和推行,垃圾分類正在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逐漸喚醒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改變百姓的日常生活和消費習慣。

  垃圾分類點燃環保熱情

  在福建福州市晉安區的果嶺小區裏,柯文灃家的陽臺上,西紅柿、黃瓜等各種時令蔬果挂滿枝頭。這濃濃綠意的“秘訣”裝在旁邊的兩個帶蓋塑膠桶裏——蛋殼、果皮、菜葉等廚余垃圾正在漚制有機肥料。

  “把非葷菜類廚余垃圾放裏面,堆到四五公分後在上面撒一層普通粗紅糖去味和加速發酵,新廚余也可以隨時添加。”老柯説,經過三個月充分發酵,廚余垃圾就變成了營養豐富的有機肥。

  老柯的實踐帶動了小區800戶居民中的100戶像他一樣堅持垃圾幹濕分類,自主將廚余垃圾進行漚肥處理。“很多小區的居民都跑來向我請教,我們也正在努力把這個行動向全市推廣,讓更多人在生活中踐行環保。”

  老柯是我國眾多環保熱心人士之一。隨著日益嚴峻的“垃圾圍城”壓力,我國很多城市和居民們正不斷推進垃圾分類處理。我國廚余餐余垃圾佔生活垃圾60%至70%,幹濕垃圾分類是生活垃圾分類中最需要做的事情。

  根據我國今年3月份公布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包括福州、杭州等全國46個城市于6月初開始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35%以上。

  “垃圾分類可以引導居民養成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的習慣,埋下環境保護的種子。”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説,垃圾分類是社會進步和生態文明的標誌,是人每人平均可參與其中來保護環境和改善環境的方式。

  智慧垃圾分類“變廢為寶”

  在北京朝陽區惠新北裏社區藍玨苑小區,居民劉大媽正在往裝有自己收集的塑膠瓶垃圾袋上貼二維碼,然後把垃圾袋扔進旁邊的智能廢品回收機裏。隨後,她的個人賬戶裏增加了50個積分。

  劉大媽告訴記者,以前小區裏有好幾個廢品回收攤,廢品到處擺放,影響小區環境。去年底小區引入垃圾智能分類平臺,居民將貼有專屬二維碼的垃圾袋投入資源回收機,獲得相應積分,還能用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類似將信息技術與垃圾分類、可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融合起來的“互聯網+分類回收”模式在江蘇、四川、浙江等地的許多城市都有試點。通過“互聯網+分類回收”,可同步實現再生資源的自助投放、線上預約、到府回收、積分獎勵、商品兌換、增值服務等服務。

  垃圾分類難在居民分類意識和習慣的培養,生活垃圾産生量多、分類難度大的居民環節是垃圾分類制度實施的難點所在。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長楊海英説,垃圾分類工作目前全國已自上而下開展起來,但在實踐過程中也發現不少問題,如百姓源頭分類品質不高等,論及根本原因還是缺乏強制手段。

  垃圾源頭減量是減少垃圾總量的首要任務,而垃圾分類是垃圾減量的重要措施。業內專家表示,通過互聯網信息技術創新垃圾分類方法,完善配套設施,結合獎懲手段,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逐步化解居民垃圾分類“困境”。

  源頭垃圾分類美化人居環境

  位于錢塘江源頭的浙江衢州開化縣村頭鎮,河道沿途樹枝上、河流中不見往日的瓶瓶罐罐或塑膠袋等生活垃圾,河道變得清澈見底,這得益于河岸源頭的垃圾分類。

  為實現垃圾源頭“無害化、減量化”處理,以村頭鎮為代表的錢江源各村採取低成本可復制的垃圾分類處理舉措:設立垃圾兌換超市,將可回收廢棄物兌換成日用品;定時定點投放,給垃圾制定“行程表”;定期督促檢查,為農戶立下“清潔榜”……

  農村邊角變幹凈了,“一場大雨,一河垃圾”的現象正在消失。據了解,開化全縣累計兌換商品已超過4萬件,已設垃圾兌換超市的村莊回收垃圾量減少近1/2。

  實際上,全國已公布100個縣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試點,在農村地區推行垃圾分類減量工作。目前,我國所有省份都提出了到2020年前完成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標的計劃。

  “農村垃圾治理目標的完成,將是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重要標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説。農村垃圾分類處理可以有力推動美麗鄉村建設,還能帶動古村落觀光、休閒農業、民宿經濟等鄉村旅遊業的快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