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大事記
2017-07-31 17:03: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31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

  自1990年首次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派遣軍事觀察員至今,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人員3.5萬余人次,先後參加24項維和行動,維和人員數量居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首。中國軍隊出色完成各項任務,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1988年12月,第43屆聯合國大會一致同意中國加入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特別委員會。

  1990年4月,中國軍隊第一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

  1992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工程兵大隊,開創我軍派遣成建制部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先河。

  2001年12月,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成立,負責統一協調管理中國軍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工作。

  2002年2月,中國正式加入聯合國一級維和待命安排機制。

  2003年4月,中國軍隊派出首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

  2003年12月,中國軍隊派出首批赴利比裏亞維和部隊。

  2006年4月,中國軍隊派出首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

  2006年5月,中國軍隊派出首批赴蘇丹維和部隊。

  2007年11月,中國軍隊派出首批赴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維和部隊。這是聯合國第一支進駐該地區的維和部隊。

  2009年6月,國防部維和中心在北京成立,這是我軍首個維和專業培訓和國際交流機構。

  2013年12月,中國軍隊派出首批赴馬利維和部隊,其中警衛分隊是我軍派出的首支安全部隊。

  2015年4月,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在南蘇丹任務區完成部署。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中國將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決定為此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並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中國將積極考慮應聯合國要求,派更多工程、運輸、醫療人員參與維和行動;今後5年,中國將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開展10個掃雷援助項目;今後5年,中國將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以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中國將向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行動部署首支直升機分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部分資金將用于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

  2016年6月,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和聯合國維和部首次在中國舉辦聯合國維和特派團高級官員培訓班。

  2016年6月,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和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聯合國女性維和軍官國際培訓班。這是中國首次舉辦針對女性維和人員的國際培訓班。

  2016年9月,聯合國維和部長級會議在英國倫敦舉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出席。

  2016年11月,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首次舉辦聯合國維和參謀軍官國際培訓班,來自22個國家的39名軍人參訓。

  2016年12月,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宣布任命來自中國的王小軍少將擔任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部隊司令。

  2017年5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將達格·哈馬舍爾德勳章追授給2016年執行任務中犧牲的中國維和軍人申亮亮、李磊和楊樹朋。

  2017年6月,中國第19批赴利比裏亞維和官兵全部撤回,中國軍隊結束在利比裏亞歷時14年的維和使命。

  2017年6月,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4架直升機及相關裝備部署至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執行維和任務。

  2017年6月,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訪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