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背景下,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如何再次“亮劍”?
2017-07-31 16:4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新時代背景下,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如何再次“亮劍”?

  新華社記者李天啟、王思北、袁慧晶

  從上世紀50年代的《紅日》《青春之歌》《林海雪原》,到近20年來的《父親進城》《一個女人的史詩》《亮劍》……一直以來,革命歷史題材文學作品憑借再現紅色歷史事件、講述英雄人物故事受到讀者的歡迎。

  《激情燃燒的歲月》《集結號》《潛伏》等一批改編自文學作品的革命歷史題材影視劇的播出也收獲了巨大關注,《亮劍》更是在電視上播出多輪,獲得了觀眾的青睞。

  另一方面,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也面臨著諸多挑戰:如何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對作品進行文學性創新?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創作出更加貼近人民的革命歷史作品,吸引更多年輕讀者的關注?

  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等日前在江西贛州主辦的“第四屆全國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圍繞這些問題展開討論。

  創作更多年輕讀者喜聞樂見的作品

  “最近幾年,人民對創作的要求越來越高,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不貼近群眾尤其是青年的問題很嚴重。”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副社長、作家董保存認為,因為創造力不足,很多革命歷史題材作家寫出的語言跟當今社會語境存在距離,作品和讀者之間産生較大隔膜。

  董保存的觀點得到了與會專家的認同。一些專家表示,伴隨著改編影視劇的熱播,革命歷史題材作品近些年在大眾文藝視野中經歷了一個絢爛、壯闊的復興時期;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等重大事件,也為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提供了機遇。然而,一些此類題材作品創作未能把握好群眾需求,尤其對青年讀者缺乏吸引力。

  “革命歷史上有很多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故事讓我們震撼,但受題材本身限制,擴大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在青年群體中的影響力並非易事。”作家李忠效提出,如何在不把歷史娛樂化的前提下吸引年輕讀者,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

  在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看來,作家只有把自己的心跳和脈搏跟人民緊密結合起來,才可能為人民所喜愛。

  用文學手法表達真實的歷史

  “只有真實的東西,才能打動人。深入挖掘事實本身,就是動人的。那些假的東西,‘一捅就漏’。”李忠效説,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對于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有著重要作用。但近年來有些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中借創新之名,出現很多胡編亂造、牽強附會的行為,不少作品存在史實模糊等問題,應該予以重視。

  “把革命歷史題材文學作品寫好看、寫得有文學性,就需要革命歷史題材作家一定要認真研究歷史、記錄歷史,要有文獻基礎,不能隨意想像,否則會影響讀者對歷史事件的判斷。”李忠效説。

  “作家卜谷為了完成長篇紀實文學《紅軍留下的女人們》,之前進行了十余年的採訪、整理與思考,這種踏實的作風使作品頗具感染力。”《中國作家》雜志社編輯部主任陳亞軍舉例説,卜谷的作品好看,在于語言和結構比較嚴謹合理,同時又能展現文學性,視角獨特,細節生動,因此能打動人。

  何建明認為,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要把重大歷史題材客觀真實地復原出來、書寫下來,然後在此過程中發現它的現實價值,最後用文學的手法進行表現。作家只有去基層挖掘創作,扎根一線、發現歷史,才能寫出原生態、接地氣的作品。

  從人的角度出發進行創新

  董保存曾是長篇小説《亮劍》的責任編輯。這部小説和其後改編的同名電視劇大膽創新,成功塑造了主人公李雲龍的形象,受到廣大讀者和觀眾的喜愛。

  “小説《亮劍》展現了李雲龍這樣‘泥腿子’幹部為中國革命作出的貢獻。其實小説在出版時也曾受到過一些質疑,正是因為人物性格刻畫得太過鮮明,但最後仍獲得讀者好評。”董保存認為,要想推出好作品,應該預估創新可能存在的風險,對必要的探索給予鼓勵。

  改編自小説《諜戰上海灘》的電視劇《偽裝者》播出後受到許多年輕觀眾的喜愛。信陽師范學院文學院院長沈文慧認為,這部作品的人物描寫破除了臉譜化、表面化,對人的內心進行了深入挖掘。其中對明臺這一角色的塑造,細膩地展現了他從一個富家子弟走上革命道路的心路歷程,更能獲得觀眾認可。

  對生活細節的成功把握對文學作品至關重要。有專家表示,對生活細節掌握得越豐富,作品中的人物也就越豐滿,事件和人物的行為也就越有生活氣息。

  “革命歷史題材文學創作的社會功能是資政育人,我們不能總守著傳統的方法,要有創新,有好看的新內容、新橋段。”陳亞軍説,要善于利用新的學術研究成果、新的技術手段,把鮮活的故事、感人的情節、細膩的生活表現出來,從而生發出作品的厚重度與思想深度,吸引更多的讀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