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啃秸稈“造”肥料 小蚯蚓吃出環保致富大産業
2017-07-31 16:20: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31日電(記者 袁軍寶)“以前村裏的蔬菜秸稈填滿了溝、臭遍了村,現在全部拉去喂了蚯蚓,蚯蚓糞又成了種菜的好肥料,真是一舉多得。”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皇城鎮小鐵佛村黨支部書記吳文波説起蚯蚓産業,連連稱讚。

  皇城鎮是蔬菜大鎮,蔬菜年産量6億多公斤,但每年也産生近億公斤的尾菜和秸稈。村民們告訴記者,此前村邊那條500多米長的深溝,硬生生被秸稈填滿了。同時,焚燒秸稈的現象也時有發生,不僅污染了環境,還帶來火災隱患。

  然而近年來,皇城鎮的蔬菜秸稈垃圾處理已不再是問題。鎮裏建起了400畝的蚯蚓養殖基地,蚯蚓吃掉了這些垃圾。

  經營這片蚯蚓基地的瓦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芳説,蚯蚓每天可以吃掉相當于自身重量1倍至3倍的食物,而秸稈和糞便按比例混合後,就是蚯蚓最好的食物。基地每年能處理尾菜、秸稈、畜便43萬立方米,純蚯蚓糞産量10萬立方米以上。

  作為創業者,劉芳和她的合作夥伴並非一帆風順。“第一次投苗就差點兒血本無歸,由于發酵技術不過關,九成的蚯蚓苗都死了,我們到處找專家,才找到了解決辦法。”劉芳説,經過幾年的實踐,她們已摸索出一套完整的養殖及産品開發利用技術。

  如今,蚯蚓糞肥料已成為當地菜農種菜的“好幫手”。皇城鎮崔郭村菜農崔建強説,使用蚯蚓糞肥後,不用再使土雜肥,化肥的用量也減少了一半,並且種出來的西紅柿品質好,還能提前十幾天上市。皇城鎮西南羊村菜農馮曉鵬則告訴記者,蚯蚓糞使他家西紅柿增産近三成。

  山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崔榮宗説,蚯蚓消化係統中含有豐富的淀粉酶、纖維酶,可有效分解有機質,並且蚯蚓糞有很好的生物活性,比普通有機肥有許多優勢。

  據劉芳介紹,目前瓦力蚯蚓養殖基地已在皇城鎮設置了12個秸稈垃圾收集點,對蔬菜秸稈進行統一收集、統一運輸。同時,還收購牛糞等牲畜糞便作蚯蚓飼料。此外,農戶旱廁改造後化糞池清理問題也被解決,只要農戶一個電話,公司很快就會派車去免費抽取。

  小蚯蚓解決了秸稈、糞便等垃圾處理問題,也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據劉芳介紹,每立方米蚯蚓糞的售價在千元以上,僅這一項就能給公司帶來上億元的産值;蚯蚓本身還能作為蛋白飼料用于養殖業,在醫藥領域也有較高的應用價值。此外,瓦力公司還和烏克蘭專家合作,以蚯蚓糞為原料提取生産高端肥料黃腐酸水溶液,這種肥料的市場價格達到6000元/噸。

  蚯蚓産業的發展還為當地勞動力就業提供了更多機會。據了解,目前已有40多人在蚯蚓養殖基地就業,其中包括10位貧困戶村民。“産業化、生態化的蚯蚓養殖,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多贏。”皇城鎮黨委書記郭亦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山東雞蛋價格連續四周回落
    記者從山東省畜牧獸醫信息中心了解到,7月17日至7月23日,山東雞蛋價格連續四周回落,為每公斤5.44元,環比回落3.37%,同比下跌20.35%。
    2017-07-29 18:22:23
  • 山東半年改造農村無害化廁所近270萬戶
    記者從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山東上半年已改造農村無害化廁所269.95萬戶,完成年度工作目標的89.98%。
    2017-07-30 16:05:53
  • 山東食藥監提醒:正視食物鋁殘留風險
    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日前組織對餐飲環節食品安全進行抽檢,516批次樣品中29批次樣品不合格。
    2017-07-30 16:1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