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批山西:散煤煤質管控處于失控局面
2017-07-31 10:30:3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第二環保督察組(以下簡稱第二督察組)30日向山西省反饋督察意見。第二督察組組長楊松透露,山西省重發展、輕保護問題較為突出。

  楊松通過大量事實,揭示了山西省環境保護方面存在的問題。其中既有中央部委駐山西相關廳局的問題,也有地方政府的問題。

  運城被環保部挂牌摘牌後即放松

  楊松説,通過督察發現山西省重發展、輕保護問題較為突出。“山西省一些領導幹部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位不夠,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沒有得到有效扭轉。”楊松指出,2015年山西省不顧大氣環境品質超標、省內火電産能嚴重過剩的嚴峻形勢,違反規劃環評審查意見實施《山西省低熱值煤發電“十二五”專項規劃》,先後核準審批20多個低熱值煤發電項目,部分項目在審批中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不嚴不實。

  據他介紹,為開發建設風電項目,未經充分論證即對桑幹河省級自然保護區范圍進行調整,減少核心區、緩衝區面積648公頃。2016年以來,隨著經濟形勢有所好轉,山西省煤電焦鐵等産能負荷明顯提高,但相應的環境投入和監管沒有同步推進,甚至放松治污要求,導致污染排放量增加,全省多數地區大氣環境品質出現惡化。

  楊松指出,山西省一些地方面對突出環境問題強調客觀因素多、主動作為少,漠視群眾環境訴求,往往在上級督促或媒體曝光後,才被動應對,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約談後,仍行動遲緩。

  他透露,臨汾市對環境保護部綜合督查指出的問題整改不力,2016年冬季採暖期,環境品質急劇惡化,引發社會輿論高度關注。運城市2015年底被環境保護部挂牌督辦,但摘牌後即放松整治,部分鋼鐵、焦化企業仍未完成提標改造,平陸等地污水處理廠至今不能正常運作,大量超標廢水排入黃河。晉城市區污水處理廠每天近百噸污泥臨時堆存于自然溝壑中,環境風險突出。

  山西發改委違規審批電解鋁項目

  第二督察組透露,2013年至2016年,省煤炭工業廳未按照分工要求,組織開展農村地區優質煤配送中心建設,沒有制定硫分高于1%、灰分高于16%民用散煤的限制銷售政策,全省散煤煤質管控處于失控局面,冬季燃煤污染十分嚴重。

  楊松點名説,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在産能置換方案未獲確認的情況下,于2016年1月違規對山西中鋁華潤有限公司50萬噸電解鋁項目予以備案;未經環評審批,于2015年12月違規核準朔州市神頭髮電二期項目和長治市漳澤發電項目;沒有落實《國務院關于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要求,未將位于自然保護區內的19個煤礦納入去産能計劃,督察時部分煤礦仍在生産。

  國土資源部門違反有關法律法規,2013年以來在桑幹河、靈丘黑鸛、汾河上游、蔚汾河等省級自然保護區新立礦業權1宗、延續礦業權15宗。質監部門未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有關要求,2014年以來仍新增注冊每小時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1100多臺、計3800多蒸噸,加劇大氣環境污染。

  太原市2015年7月市委常委會明確提出,市委常委會每季度、市政府常務會每兩個月分別聽取一次省城環境品質改善工作匯報,但此後並未落實。太原市重城建、輕環保,一些部門和單位對施工揚塵管控不力,甚至犧牲環境搶工期,群眾反映強烈。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于城市建設速度,現有兩座垃圾處理設施長期超負荷運作,環境隱患突出。截至2016年底,建成區仍有100余臺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的燃煤鍋爐、茶浴爐未按要求淘汰到位。

  呂梁市連續兩年被環保部公開約談,但並未引起足夠重視,整改工作遲緩。截至2016年底,尚有966臺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的燃煤鍋爐未按計劃淘汰到位,熱電聯産供熱率全省最低,近年來大氣環境污染問題突出。呂梁市40%城鎮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土煉油”企業眾多,但未採取有效措施,經上級有關部門多次督查督促後,才開展專項整治。

  山西今年大氣品質呈惡化趨勢

  山西省2016年PM2.5、PM10平均濃度同比分別升高7.1%、11.2%;今年以來大氣環境品質仍呈惡化趨勢。汾河水質長期處于劣Ⅴ類,桑幹河流域水質明顯惡化。

  據楊松介紹,根據山西省政府要求,焦化、鋼鐵等行業應于2015年底前完成環保提標改造,但實際僅約三分之一企業按時完成改造任務。

  督察發現,2016年3月,山西省環保廳發文將未完成提標改造任務的焦化、鋼鐵企業完成時限放寬至當年10月;2016年12月,又發文將山西焦煤集團五麟煤焦等企業提標改造延期至2017年3月31日,完成時限一拖再拖。

  楊松強調,督察進駐時,五麟煤焦等9家焦化企業仍未完成提標改造任務,難以達標排放。已完成提標改造的多數焦化企業也不能穩定達標,煙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

  “汾河是山西的‘母親河’,但保護力度不夠,沿岸城市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滯後。”據楊松介紹,太原市小店區汾東污水處理廠、清徐縣白石南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晉中市修文工業基地污水處理設施,呂梁市嵐縣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臨汾市第三、第四污水處理廠、澮河和鄂河水污染治理工程、蒲縣污水處理廠改造工程等均未按時間要求建成投運。太原、晉中、呂梁、臨汾4市每天約20余萬噸生活污水直排汾河。

  第二督察組表示,桑幹河流域污染問題突出,同煤集團11個污水治理項目應于2016年底前完成,但截至督察時仍有8個沒有完工,每天約7.5萬噸污水直排十裏河等桑幹河支流;大同禦東污水處理廠等長期超標排放污水。2016年桑幹河山西出境固定橋斷面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達到74.7毫克/升和6.4毫克/升,比2014年分別上升155%和377%,水質惡化明顯。

  省級保護區違法建12個項目

  經過一個月的督察,第二督察組説,山西省生態破壞問題依然突出。

  “盡管山西省出臺了泉域水資源保護條例,但泉域重點保護區禁止開發的規定始終落實不到位。”楊松説,洪山泉域重點保護區涉及晉中市13家煤礦,目前仍有青雲、旺源、鴻發等6家煤礦在産。郭莊泉域重點保護區涉及臨汾市4家煤礦,目前團柏等3家煤礦正在生産,1家正在建設。晉祠泉域重點保護區涉及16家煤礦,目前西峪、西山煤電屯蘭礦等10家煤礦仍在生産。煤炭資源長期過度開發已導致洪山泉、郭莊泉等6個岩溶大泉斷流幹涸或流量銳減,造成的生態環境問題突出。

  此外,山西省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開發問題突出,桑幹河省級自然保護區2013年以來違法新建項目12個,其中,朔州市朔城區政府批準成立的富甲工業園區侵佔實驗區473公頃;大同市天馬泰山石材等2家採石企業侵佔核心區36公頃。靈丘黑鸛省級自然保護區現有14個違法違規項目,其中金鑫選礦廠非法侵佔實驗區82公頃;靈丘縣劉莊寺溝鐵礦等4家企業侵佔保護區493公頃。

  楊松表示,山西省非煤礦山私挖亂採問題嚴重,陽泉市眾多企業露天無序開採礬石、石料,屢禁不止。晉中市大量石料、鐵礦企業,以及太原市慕雲山、陽曲縣泥屯鎮一帶採石場等,大面積開山採礦,生態破壞和揚塵問題突出。(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玻璃吊橋瑜伽秀
    玻璃吊橋瑜伽秀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0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