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殖污染之痛如何治?河長上陣讓豬“上床上炕”
2017-07-30 09:17: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真是沒想到,3年時間,九洲江水變清啦!”廣西壯族自治區陸川縣古城鎮北豆村賈蓮瑞老人感嘆。

  老人家住九洲江邊,與廣東廉江市石角鎮山角村隔江相望。説起這條江,兩岸人愛恨交加。九洲江全長168公里,滋養了廣西境內陸川博白兩縣10鎮,到廣東匯入湛江600多萬人的飲用水源地——鶴地水庫。然而,近些年,上游發展起2000多家養殖企業,糞便直排,讓九洲江一度污水橫流。

  既讓河流恢復健康生命,又要保百姓生計,2014年粵桂兩地聯手治理九洲江,河長制治水管水,新技術直面養殖污染難題,3年整治成效初顯,最新監測顯示,九洲江跨界考核斷面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水清了、岸綠了,百姓錢袋子更鼓了。

  河長上崗,聯手“治病”,跨界河流“對症下藥”

  九洲江治理,頭號難題是養殖污染。

  治污“對症下藥”,第一招就是生豬禁養。玉林市將九洲江幹流和重要支流沿岸200米以內劃定為禁養區,清理拆除生豬養殖場。

  上游治污,下遊補償。為還百姓一江清流,兩地簽署生態補償協議,累計投入14億多元,攜手共治九洲江。

  誰來擔責?九洲江流域率先實行“河長制”,博白縣、陸川縣總河長由縣長擔任,鎮長和村委會主任分別擔任鎮、村河長,將責任層層壓實。“河長上崗,一竿子到底,誰境內的河流污染了,就要被問責。”許多河長坦言壓力。

  “這幾年靠養豬賺了錢,一下拆掉豬場,肯定不情願。但政府給了補貼,幫著找好新地址,咱還有啥説的?”博白縣博白鎮柯木村養殖戶龐捷説。

  3年時間,2億多元生態補償資金推動,陸川縣累計清拆養豬場1152家,博白縣累計清拆養豬場837家,數十萬頭生豬搬了家。

  生豬禁養同時,沿江鄉鎮全面建設污水處理廠。目前博白建成24個鎮污水處理廠。陸川建成縣級污水處理廠1座,日處理能力2.5萬噸,鎮級污水處理廠9座,村級污水處理廠48座,實現了沿線鄉鎮的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

  治水用上先進技術。石垌河是九洲江南部最大支流,石垌河治污,玉林凱政環保科技公司運用微生物磚、生物酶、水上植物等手段,進行水生態修復。“一塊微生物磚能管4平方米水面,沒有半點化學物質,不會造成二次污染,運作費用也很經濟。”公司負責人勞英夫説,公司在石垌河、泗裏河、中屯河、寧潭河設置了9個生態修復點,流轉200畝土地,通過水體修復,帶動玫瑰種植,打造客家玫瑰小鎮,發展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等産業。

  兩地聯合執法,今年以來開展打擊非法採砂行動26次,整治非法砂場44家。攜手治水成合力,九洲江飲用水源保護區非法採砂、違法養殖、河道污淤等問題得到明顯改善。

  讓豬“上床上炕”,“微生物+”實現養豬零排放

  治理養殖污染,不能一拆了之。廣西水産畜牧獸醫局局長蔣和生説,養豬業是許多農民的“錢袋子”,運用生態養殖技術,促進養殖業升級,才是治本之策。

  走進陸川縣沙坡鎮秦鏡村養豬大戶黃祖東的養豬場,兩層高的豬舍裏,豬群在“炕床”上拱來拱去,糞便不見了蹤影。“如今豬也‘上床上炕’了,基本實現養殖零排放。”黃祖東説,這種“高架網床”技術,一樓存放豬糞尿,二樓養豬,豬舍衛生,生豬疾病更少、長膘更快。

  在“高架網床”基礎上,科技人員引入現代生物科技,打造“微生物+”的養豬新模式。

  “現在養豬有講究,既要管住嘴,還要管住糞。”博白縣文地鎮富強養殖場劉剛介紹,“微生物+高架網床”好處是,在飼料中添加益生菌,豬更肯吃,很少生病,不用買抗生素了。另外,豬在二層網床上,糞便掉到下面一層,豬舍幹凈整潔。

  劉剛在養殖場做過對比試驗,10斤飼料添加1斤益生菌,每頭豬可減少100元飼料成本。另外,糞便可以就地制肥,每天能産出1噸有機肥;糞液發酵成沼氣,每天能發電1200度。他算了一筆賬,養豬場年出欄7000頭生豬,採用生態養殖新技術,一年相當于多賺100多萬元。

  糞污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到去年底,陸川縣累計建成153家生態養殖場。今年,陸川縣投入專項治理資金8800萬元,對流域139家規模養豬場進行生態改造,將使生態養殖覆蓋率達到90%以上。

  新模式引來市場主體參與。在博白縣,正大歐瑞信公司投資建設農業迴圈經濟綜合體,將固體糞便轉化為有機肥,將液體廢棄物轉化進行魚類養殖,添加有益微生物後,進行農田微生物菌肥灌溉。這個種養結合、農牧迴圈經濟産業鏈,達到閉環零排放,周邊養殖戶參觀後讚嘆不已。在陸川縣灘面鎮生態迴圈産業園,博世科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王雙飛説,園區將建成以生態養殖、生態種植、資源迴圈利用、新能源為支柱的全産業鏈。

  設環保“高門檻”,綠色發展催生新産業

  更長遠的出路在産業綠色轉型。

  今年6月,陸川縣啟動集生態養殖、污染處置、冷鏈倉儲于一體的陸川豬生態迴圈産業園。縣委書記蒙啟鵬介紹,項目建成後,每年可出欄陸川豬35萬頭,生産固態有機肥3萬噸、液態有機肥2萬噸,生産飼料10萬噸,加工肉製品2萬噸、農副産品1萬噸,預計年産值35億元,實現綠色環保、産業發展、群眾增收融合發展。

  800多畝牧草鬱鬱蔥蔥,猶如一片綠色海洋;500多頭奶牛膘肥體壯,在牛欄裏悠閒地吃食、散步……走進位于博白縣旺茂鎮的桂牛乳業客家田園牧場,整齊劃一的園區布局,新建的飼料場、擠奶車間、沼氣池一一呈現在眼前,一個獨具特色的客家田園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正在崛起。

  為解決養殖戶出路,陸川引導轉“養”為“種”,加大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為提高農民種植中藥材積極性,縣裏出臺係列扶持政策,連片種植規模50—100畝,每畝補助300元;連片種植規模101—200畝,每畝補助400元;計劃到2020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20萬畝,建成華南地區重要中藥材專屬區。博白縣確立“生態立縣、綠色發展”戰略,縣委書記羅宗光説,依托特色旅遊資源以及芒編、桂圓、蕹菜等農業産業資源,推行“砂糖桔”“火龍果”等“一村一品”,産業化經營、品牌化行銷,全面提升生態鄉村建設。

  環保“高門檻”催生新産業。在博白縣五大工業園區內,一筆筆資金落地轉化成一批批成果:工業企業實施“一廠一策”污染治理,投入治污資金1600多萬元,升級改造6家、搬遷入園1家。陸川縣烏石鎮吹塘村,努力打造集“休閒、娛樂、觀光”于一體的九洲江濕地公園,引導農戶大力發展庭院經濟、農家樂等産業。

  在九洲江支流圭地河岸邊,捕魚大叔黃華説,這兩年,水面垃圾少了,河道裏多年絕跡的魚類又回來了。多年不捕魚的他,又把自家的竹排劃了出來,這一網撒下去,收獲滿滿的。

  行走九洲江畔,一江清水奔騰而去,美麗九洲江再現清波,正釋放出綠色活力。(記者 龐革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67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