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2017-07-30 21:32: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中,深刻闡明理論建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義,鮮明提出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理論創新的重大課題,彰顯了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為在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注入了強大思想力量。

  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歷來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回顧96年奮鬥歷程,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産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築牢了思想基礎。

  理論的生命力在于創新,理論創新從問題開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治國理政的新實踐發表係列重要講話,在進一步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及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及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及怎樣發展等基本問題的同時,創造性地回答了新的實踐提出的一係列新的問題,形成了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最新發展,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精神旗幟,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毛澤東同志曾説過,實踐當中是要出道理的。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善于根據客觀情況的發展變化,不斷回答時代提出的新課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思想興則事業興,理論強則實踐強。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面臨的矛盾和問題更復雜、困難和挑戰更嚴峻,更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勇于突破,不斷為新的實踐提供新的理論指導。

  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當今中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戰略問題,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拓展理論新視野、作出理論新概括,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創造;偉大的實踐,催生偉大的理論。增強理論自信,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我們必將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從歷史性變革中把握大勢——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