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用黨的強軍思想鍛造精兵勁旅
2017-07-30 18:3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0日電  題:用黨的強軍思想鍛造精兵勁旅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一次氣勢磅薄的盛大閱兵,這是一場面向未來的強軍檢閱。

  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隆重舉行。1.2萬名受閱將士以鐵流滾滾、威武雄壯的沙場閱兵,慶祝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的不朽功勳,發出了實現新形勢下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進軍號令。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必將進一步堅定全軍官兵改革必成、強軍必成的信心決心,激發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朝著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的強勁動力。

  特殊的時空節點,總能喚起深沉的歷史回憶。近代以後,我國飽受屈辱、屢遭侵略,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軍事落後,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預示著中華民族落後挨打的悲慘命運開始了根本性的扭轉。90年來,人民軍隊高舉著黨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浴血奮戰,勇往直前,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勳。歷史充分證明: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鬥的英雄軍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領導我軍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在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下,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在主要領域取得歷史性突破。這場重塑重構使我軍體制和結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為強軍事業增添了強大動力,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礎。宜將劍戟多砥礪,雄師勝戰天下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英雄的人民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舉行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受閱將士以徵塵未洗、連續作戰的戰鬥姿態接受領袖和統帥檢閱,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強大實力。閱兵按照新的軍事力量體係確定參閱兵力和受閱序列,集中體現現代新型軍兵種力量鮮明特色、體現信息化聯合作戰編成及運用方式,展示我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的新重塑。這次閱兵,是我軍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實踐成效的充分展示,是檢驗軍隊新體制新編成優勢和效能的有效平臺,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生動縮影,極大地鼓舞了全軍將士和全國各族人民。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必須用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裏、就打到哪裏;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遠做人民子弟兵;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準。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我們的目標是民族復興。我們堅信,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闊步前進,必將在強軍興軍的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勝利、創造新輝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