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程防化保障方隊:工化精兵顯神通
2017-07-30 10:41: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0日電(記者王玉山、樊永強)30日受閱的工程防化保障方隊由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抽組組建。4輛綜合掃雷車、4輛輪式裝甲工程車、4臺輪式衝擊橋和4輛噴灑車展示著我軍新一代工程防化保障力量的嶄新風貌。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掃雷破障、清污降“魔”。這是我軍工程防化裝備第一次作為一個方隊出現在閱兵場上。

  工程兵是解放軍序列中的一個重要兵種,與人民軍隊一同誕生于八一南昌起義,是我軍最早的專業兵種之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是對其任務較早的概括。

  與工程兵相比,中國人民解放軍防化兵成立相對較晚。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于1939年在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設立防化學隊,培訓防化骨幹。解放戰爭後期,華東野戰軍開始組建防化分隊。新中國成立後,解放軍于1950年組建防化兵,相繼成立領導機關和院校。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作戰力量趨向合成和模組化,工程和防化逐漸融合。2017年4月,工程防化保障分隊作為戰場跟隨保障力量,按照模組化要求,開始合成配置在部隊作戰支援營,成為合成作戰力量建設道路上的一面旗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