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為民讓公平正義深入人心
2017-07-30 10:13: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司法為民讓公平正義深入人心

  新華社記者白陽

  一個公平正義的法治社會,是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公民權利保障體係愈加完善,公平正義的陽光正照亮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給民安心,織就公平正義的法治體係

  從刑法修正案(九)從嚴懲處買賣人口犯罪,到“作弊入刑”保障考試公平,愈加完善的法治,讓守法者更安心,讓對違法者的懲處更有力。

  “不管多晚,我們鎮的居民出門走親戚都不鎖門,因為夜裏有治安民警來村裏巡邏。”説起“不關門小鎮”的稱號,在福建省龍岩市古田鎮開雜貨鋪的黃錦文十分自豪。

  以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為導向,平安中國的藍圖正逐步拓展。

  2015年4月,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建立立體化、信息化的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兩年多來,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實踐,給人民群眾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護。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全國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2.7%,人民安全感連年保持在90%以上。

  群眾關注什麼問題,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詐騙、校園暴力、突出難點問題,政法部門密集出臺措施,集中清理整治。

  2016年,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共同出臺進一步防范和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通告、辦理電信網絡詐騙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典型案件被挂牌督辦、7個重點地區被督導打擊治理。今年5月,最高法、最高檢就打擊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出臺司法解釋,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和有關法律適用問題做出了係統性規定。

  同樣是2016年,教育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指導意見,要求對實施欺淩和暴力的中小學生依法依規採取適當的矯治措施;今年4月,國辦再次發布意見要求建立防控校園欺淩的有效機制。統計顯示,2016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提請批準逮捕的校園涉嫌欺淩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其中,403名教唆、組織、脅迫、引誘未成年學生實施違法犯罪的有關成年犯罪嫌疑人被批準逮捕。

  與民方便,讓司法過程公開透明

  越是群眾身邊事,越能于細節處體現公平正義。

  2016年5月12日,天津市民陶桂春通過自學直考,成為天津市通過該方式取得駕照的第一人。“自學直考政策特別適合我這種沒有時間到駕校練車的人。”如願拿到駕駛證的陶桂春一臉興奮。

  排隊長、學車難、約考難……昔日駕考模式的諸多不足,隨著自主約考、自學直考的漸次鋪開正逐漸成為歷史。

  刪繁就簡、領異標新,不止于駕考改革。

  打開手機“百度地圖”,點擊“百度檢察地圖”中的“檢察官徽章”標誌,全國四級檢察機關3000多個檢察院的精準定位、職能介紹、聯繫電話、舉報電話便盡數顯示出來。這是今年3月,最高檢聯合百度地圖推出的一個檢務公開新平臺。

  借助現代科技手段,一批簡政便民措施相繼出臺,讓群眾辦事更舒心。

  如今,全國法院係統“智慧法院”建設深入推進,超過2000家法院運作訴訟服務網,實現大廳、網絡、熱線“三位一體”的訴訟服務;全國檢察機關基本建成遠端視頻接訪係統,讓相隔千裏的“面對面”接訪成為現實;公安部在全國開展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建設和推廣應用工作,群眾通過網頁、手機APP、短信、語音電話等多種方式,可辦理駕考預約、機動車年檢、駕駛證審驗等百余項業務。

  “互聯網+”的東風把執法“曬”在了陽光下,用群眾監督倒逼公平公正。目前,公安部門在25省區市建立運作了統一的執法公開平臺,網上輕輕一點就能獲知案件處理流程;最高法所有公開開庭案件都通過網絡直播,各級法院直播庭審超過60萬次;檢察機關案件資訊公開網發布案件程式性資訊549萬余條、法律文書201萬余份……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全面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機制,讓群眾不再為辦身份證來回奔波;試行私家車6年內免檢,政府部門與檢驗機構清退脫鉤;推進“奇葩證明”整治,派出所停止開具親屬關係證明等18類證明;進一步優化戶籍管理,去年140余萬無戶口人員登記上了戶口……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政法部門大力推進“放管服”,讓工作制度改革不斷走向深入。

  以民為本,讓制度成為公平正義的堅強依靠

  今年4月10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賽罕分局近80名一線民警,在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旁聽了一起關于執法糾紛的庭審。這堂特殊的執法規范“培訓課”,是近年來公安機關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要讓民眾從每一起司法實踐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就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查驗身份證應明確查驗范圍,隨身攜帶警察證;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執法,但拍攝者要與現場保持3米以上安全距離……深化公安改革以來,公安部已對公安機關執法細則及近500項裁量基準作出修訂,形成了公安執法權力和責任清單。

  法治的溫度,不僅體現在每一次執法行為中,也體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中。十八大以來,政法機關加大力度建章立制,一邊大刀闊斧改革執法權力運作機制,一邊補齊目前存在的制度短板,讓法治成為公平正義的堅實依靠。

  長期以來,“執行難”問題嚴重影響著社會誠信。近年來,最高法與公安、金融等部門合作,通過健全聯合信用懲戒體係、出臺網絡司法拍賣等涉執行司法解釋和規范文件等綜合措施,讓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據統計,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採取限制消費等信用懲戒措施834.6萬人次,70.7萬名“老賴”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了義務,實際執行到位金額超過1萬億元。

  建設完備的法律服務體係,推進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目前,我國法律援助工作發展迅速,全國已有2000多個看守所設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174個“無律師縣”問題全部解決,“一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在一些地方初步形成。

  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最高檢在13個省區市開展公益訴訟試點。截至今年6月,各試點地區檢察機關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9053件,一批群眾反映強烈、對生産生活影響嚴重的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今年7月1日,新修訂的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開始實施,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正式進入法律,探索出了司法保護公益的一條中國道路。

  人民司法為人民。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征程中,各政法部門從人民最關切的問題出發,堅定不移地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讓公平正義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中國的新活力,正在源源不斷地涌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0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