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被批“治理污染走捷徑”:在監測站周邊保潔
2017-07-30 07:28:0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津東麗區非正規垃圾填埋場,目前已被苫蓋。本版圖片/中央環保督察組

  淮南市瓦埠湖是當地的飲用水水源地,但督察發現,局部圍網養殖問題突出,水質下降明顯

  原標題:天津濱海武清被批“治理污染走捷徑”

  “天津市在環保方面存在開會傳達多、研究部署少,一些領導幹部在工作中擔當意識、責任意識欠缺,好人主義盛行”;“巢湖整體納入安徽省合肥市管理,但體制優勢沒有得到發揮,巢湖流域水環境保護形勢嚴峻”。昨天,天津和安徽兩省份接收到中央環保督察組的督察意見反饋。

  今年4月,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陸續啟動,天津、山西、遼寧、安徽、福建、湖南、貴州7省市迎來“環保欽差”。

  “中央環保督察組每到一個省份,首先看的是地方政府環保責任落實得怎麼樣,因此在督察反饋報告中,談問題時,第一條談的也是這個。”環保部督察辦主任劉長根説。

  在已經公開的18個省份的督察意見反饋報告中可以看到,在談政府環保責任落實情況方面,中央環保督察組常常撂“狠話”。比如,在河北省試點時,督察意見反饋報告中直言,“原省委主要領導對環境保護工作不是真重視,沒有真抓”。

  昨日,在向天津和安徽反饋督察意見時,督察組也絲毫沒有留情。

  在天津的督察意見反饋會上,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組長蔣巨峰表示,有些領導同志談到水污染就強調來水少、來水臟,談到大氣污染就強調氣候因素。

  在向安徽反饋督察意見中,督察組直言安徽省政府政績導向存在偏差,並特別指出巢湖的問題。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組長朱之鑫説,2011年通過行政區劃調整,安徽省撤銷巢湖市,將巢湖整體納入合肥市管理,並成立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便對巢湖實現統一保護監管。但由于職能交叉,權責不清,監管不力,體制優勢沒有得到發揮。之後,又在報告中歷數了巢湖存在問題。

  根據相關要求,天津和安徽應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接下來,山西、遼寧、湖南等5省將陸續接到督察意見反饋。

  督察意見

  天津

  監測站周邊多次保潔“走捷徑”

  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組長蔣巨峰通報,天津市鋼鐵圍城、園區圍城等問題長期沒有改觀,減煤控煤工作落實不力。在抓大氣污染防治方面時緊時松,導致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程度時好時差,甚至個別時期還出現污染反彈。

  數據顯示,2015年天津市PM2.5濃度為70微克/立方米,較2014年8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5.7%,但是2016年,天津市PM2.5濃度為69微克/立方米,較上一年僅下降1.4%,與2015年的下降幅度差距巨大。

  “天津市一些地區工作導向存在偏差。”蔣巨峰説,濱海新區、武清區“走捷徑”,分別于2015年和2016年經政府常務會研究出臺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周邊大氣環境保障方案,在監測站周邊區域採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潔次數等功利性措施。

  而靜海區水務局為應付環境保護督察,編造會議紀要和工作臺賬,影響十分惡劣。

  據通報,天津市2016年二氧化氮濃度大幅上升,2017年一季度 PM2.5濃度同比上升27.5%,大氣環境形勢十分嚴峻。

  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僅15%

  通報指出,天津水環境問題仍較為突出。2016年,全市87個地表水監測斷面中劣Ⅴ類斷面比例較2013年上升23%,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僅為15%。全市8條入海河流中,獨流減河是唯一達到Ⅳ類水體的河流(其余均為Ⅴ類水),但現狀堪憂,兩岸大規模水産養殖,加劇了水質惡化。

  天津市城市配套管網建設滯後,中心城區及環城四區每年有6100余萬噸污水直排;東麗區新立街區域大量污水長期直排西減河。

  于橋水庫作為天津市重要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內仍有68個村莊、6.99萬人口,以及17家規模化畜禽養殖場、123家養殖專業戶未實施搬遷,污水未集中收集處理,對水庫水質産生不良影響。

  另外,今年4月,民間環保組織“兩江環保”披露,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趙扶鎮和天津市靜海區內,發現面積均超過15萬平方米的工業污水滲坑,引發廣泛關注。

  蔣巨峰表示,天津市靜海、武清等區滲坑污染問題突出,整治工作推進緩慢,甚至出現反彈。北辰區劉家碼頭村集聚近千家廢品回收小作坊,積存20余萬立方米垃圾渣土和9萬噸污水,長期解決不力,直至2017年4月環境保護部督察並經媒體曝光後才得以整治。

  安徽

  巢湖水華高發 最大面積佔42.2%

  巢湖問題成為督察組關注重點問題之一。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組長朱之鑫説,《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出臺後,條例規定的有關要求基本沒有落實,甚至仍然大量違法開發建設。

  巢湖是中國第五大淡水湖,此前,巢湖由巢湖市和合肥市分湖而治。督察指出,2011年通過行政區劃調整,安徽省撤銷巢湖市,將巢湖整體納入合肥市管理,並成立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便對巢湖實現統一保護監管。但由于職能交叉,權責不清,監管不力,體制優勢沒有得到發揮。

  據了解,十五裏河、南淝河和派河水質長期劣Ⅴ類,3條河流入湖污染物巨大。2013年立項的十五裏河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遲遲沒有建成,導致每日約6萬噸生活污水直排。

  巢湖流域水環境保護形勢嚴峻。近年來,巢湖水華高發,2015年最大水華面積321.8平方公里,佔全湖面積42.2%;2016年水華最大面積為237.6平方公里,佔全湖面積的31.2%。2017年一季度,巢湖湖體總磷濃度和富營養化狀態指數同比均呈上升趨勢。

  以“保護之名” 圍佔2000畝湖面

  督察還發現,巢湖北岸濱湖濕地破壞嚴重。2016年合肥市濱湖新區違法審批,損毀防浪林臺濕地,將14萬平方米防浪林臺用作建築垃圾消納場。防浪林臺內濕地已被渣土填平,完全喪失了生態功能。濱湖新區還將派河口天然濕地違規用作建築垃圾消納場,已傾倒土方約50萬立方米,佔用濕地60萬平方米。另外,渡江戰役紀念館西側濕地也陸續被土方填埋,損毀濕地約16.8萬平方米。

  除了侵佔濕地,湖面也被侵佔。2013年,合肥市實施巢湖沿岸水環境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將原本連成一片的濕地從中隔斷,預留部分區域作為濱湖新區旅遊碼頭用地。2014年又以實施濱湖濕地公園工程名義,在近兩公里的湖岸違法建設“岸上草原”項目,還以建設防波堤名義圍佔湖面,以保護之名,行開發之實,其中約2000畝湖面已經用作旅遊開發。

  督察還指出升金湖和瓦埠湖的問題。據通報,升金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違法違規新建、擴建大量旅遊、畜禽養殖、房地産項目,水質從2013年的Ⅱ類下降到2016年的Ⅳ類。瓦埠湖飲用水水源地、宿松華陽河湖群省級自然保護區圍網養殖面積大幅度超過控制要求,水質下降明顯。(記者王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4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