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國防行】南海小島上的強軍夢
2017-07-29 13: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三亞7月29日電(梁甜甜)“這裏的天,是孩子們的臉。東邊曬著太陽,西邊又在閃電。這裏的風,從不知疲倦。帶著大海的鹹,吹進我們心田。這就是我們的北緯十八度,一個坐標刻進人生的旅途。”26日,伴著戰士們自創的歌曲《北緯十八度》,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走進海南省三亞市海防旅東瑁洲模范海防連——我國最南端的陸軍連隊。在這裏,強軍夢被海風懷抱著,以一種清爽活潑的姿態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7月26日,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走進海南省三亞市海防旅東瑁洲模范海防連。圖為海防旅東瑁洲模范海防連樂隊組合演唱《北緯十八度》。新華網梁甜甜 攝

  自家自建 打造生態綠島

  東瑁洲島位于三亞市南端,是一座面積僅為0.83平方公里的小島。上世紀五十年代前,東瑁洲島還是浩瀚南海中的一個荒島,而如今,高大挺拔的椰子樹、枝繁葉盛的相思樹、整齊列隊的劍麻、鬱鬱蔥蔥的三角梅成為島上亮麗的風景。從“遍地珊瑚石,鳥兒不落腳”到“四季花開綠常在,蔬菜瓜果香滿園”是一部官兵重建小島風貌的改寫史。

  “別人外出帶回來的都是吃穿用的,我們東島官兵外出帶回來的都是土!”一名戰士笑著説道。東瑁洲島上要麼是礁石,要麼是鹽土,土質條件極差,植物難以生長,建島就不得不出島運土。在一茬又一茬官兵的接力下,荒島上綠色漸顯,如今綠化面積更是達到了98%。據官兵們介紹,島上現有鳥類上百種、植物千余種,連隊更是多次被評為綠化美化先進單位。除此之外,官兵們還自主引進耐高溫菜種,讓荒島種菜成為現實。現在,番茄、辣椒等20多種蔬菜也在島上像戰士們一樣扎下了根。

  7月26日,網絡媒體國防行採訪團走進海南省三亞市海防旅東瑁洲模范海防連。圖為東瑁洲島上茂盛的椰樹林。新華網梁甜甜 攝

  自1953年連隊官兵進駐東瑁洲島這六十余年的時光中,駐島官兵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愛島如家 樂守天涯”的“天涯哨兵”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東島人繼往開來。

  “再荒涼的海島,也是祖國的一片國土。”戰士的話簡單卻深刻。第一條水泥路、第一口水泥井、第一幢樓房,官兵們接力奮戰,用雙手將荒島建成了“花園島”。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全連官兵更是自力更生搞營建,磨爛了560副手套、372雙解放鞋、182套迷彩服,磨壞87把鐵鍬,換來平整場地8700平方米,種植草皮2100平方米,新建菜地果園圍墻300多米,還修建了籃球場、沙灘排球場、器械場、投彈場、射擊場和障礙場。

  六十多年來,一代代守島官兵始終遵循“踏上島、愛上島、忠于島、奉獻島”的神聖使命,扎根小島、自力更生,將昔日的風島、蚊島建成了現在的生態島、花園島。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7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