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文國:50余戶軍屬的“農田管家”
2017-07-29 10:3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9日電(記者范世輝、秦婧)農民種田,養家賺錢,可河北滄縣農民張文國卻為50余戶軍屬家庭免費當起了“農田管家”。

  “多虧了你們啊,不然我這8畝多地,真不知道啥時候才能播上種。”7月中旬,看著自家被張文國播種完的地,趙家莊村的張勘禮滿心歡喜,一個勁兒地説感激的話。

  記者日前採訪了解到,張勘禮的父親病重需要照顧,妻子外出打工,去年兒子參軍後,他最愁的就是無暇種地。這個時候,張文國找上了門,説:“你們的地,我種了,種田不收費,收入全歸你們。”

  張文國原來在外做生意,日子過得很紅火。由于經常在鄉親們遭遇困難時伸出援手,漸漸有了威信,被村民選為村委會主任。為了多給鄉親們辦點實事,他放下生意回到了村裏。2011年,他響應國家政策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添機械、招社員,目前已流轉和托管土地4萬多畝,輻射帶動農戶4974戶。

  張文國當村委會主任短短幾年,村裏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有件事,張文國挺鬧心,那就是徵兵。“小夥子們挺積極,但家裏需要壯勞力。村民舍不得孩子,徵兵就有困難。”張文國説,自己考慮再三,決定免費為軍屬家庭種田,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

  張文國找到鎮武裝部説明想法,得到武裝部的大力支援。按照全鎮軍屬家庭名單,張文國開始挨家挨戶到府,請大家填報田地畝數。就這樣,自2013年起,張文國便為軍屬家庭當起了免費的“農田管家”。

  如今,他已經為滄縣興濟鎮27個村(街)的軍屬家庭免費種田4年了,每年服務的軍屬家庭有增有減,現在是52戶、750多畝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9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