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街頭到全運,“中國第一運動”廣場舞何去何從?
2017-07-29 07:40: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蔚為壯觀的廣場舞。

  近日,一則“廣場舞將進入全運”的消息引發輿論熱議。廣場舞作為一項深受群眾喜愛的全民健身項目,參與人數眾多;但同時活動場所欠缺、噪聲擾民等問題也日益凸顯。“廣場舞”和“廣場舞大媽”逐漸成為網絡標簽,被網友或彈或讚。如今,這項群體運動從街頭跳到全運,又預示著未來將步入怎樣的發展道路?

  廣場舞的興起並沒有明確的時間節點。隨著國民生活水準提高,人們對健康問題逐漸重視,健身意識大大加強。劉芳是一位近百人規模的廣場舞團組織者,她告訴中新網記者,自己是從2005年開始接觸廣場舞,“那個時候剛剛退休,為了鍛煉身體,幾個朋友湊到一起學習舞蹈。”

  巧合的是,同樣在2005年,國家開展了首屆“全國文明城市”評選活動,在《全國文明城市數據指標細則》中,對群眾體育的發展有明確要求,加上北京奧運會掀起的全民健身熱潮,廣場舞以簡便易行的健身方式和廣泛的群眾基礎,迅速發展為人們健身鍛煉的主要途徑之一。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加拿大聯邦成立150周年活動,眾人齊跳廣場舞。 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目前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參與廣場舞的大多數人也都是中老年人。資深教練美久告訴記者,廣場舞為他們搭建了社交平臺,在強身健體的同時能夠讓大家交流。廣場舞還可以幫助他們找到自信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互聯網時代,部分中老年有逐漸被邊緣化的感覺,每個人都想找到自身的存在感,廣場舞提供了這樣的機會。

  如今, 廣場舞儼然成為最火熱的健身項目之一,風潮不僅席卷全國各地,甚至走向全球。2014年,中國大媽跳舞的身影出現在法國盧浮宮和俄羅斯紅場。《經濟學人》今年年初發布的《中國開賽——崛起中的中國體育健身産業》研究報告中顯示,目前中國廣場舞人口有8000萬至1億人。有觀點認為,從人數來講,廣場舞已經成為“中國第一運動”。

  然而廣場舞的迅速發展背後,爭議也一直不斷,首當其衝的是噪音擾民問題。廣場舞起源于廣場,但更多集中在居民生活區域。背景音樂音量過大很容易對居民的生活造成困擾。2013年便出現過居民因休息時間被廣場舞打擾而朝天鳴槍,並放出3只藏獒衝進跳舞人群的極端個案。

點擊進入下一頁

廣場舞參與者戴著無線耳機鍛煉身體,避免擾民。 中新社發 王中舉 攝

  公共場地缺乏也是引起衝突的原因之一。2017年5月,河南省洛陽市王城公園的籃球場內,年輕人在打籃球時和跳廣場舞的大爺大媽因場地問題發生衝突,雙方拳腳相向。雖然管理方推出了場地使用方案,但仍無法令各方滿意。

  一位在工作中和廣場舞頗有交集的體育總局工作人員感慨,廣場舞是一項對強身健體和文化建設都有利的事,發生這樣的衝突,不能歸咎于這個項目本身存在問題。“衝突事件中的隊伍內部是有問題的,”他説,“城市化過程當中存在對公共場所的規劃問題,建築的安排也必須照顧到鄰里關係。”

  美久也認為,廣場舞參與門檻低,有大量群眾參與,個人素質相對參差不齊,導致引發了一些爭議。劉芳告訴記者,他們的舞團每天只在19:30-21:30活動,而且對音量十分注意,場地也盡可能選擇不妨礙居民的地方。在今年高考期間,舞團的活動都暫時停止。

  2015年3月23日,國家體育總局、文化部共同發布由專家創編、適合不同人群的12套廣場健身操舞作品,在全國進行推廣和培訓,同時推出全國廣場健身操舞活動。有評論稱,此舉意味著從官方層面開始重視廣場舞,正式將廣場舞納入到全民健身項目當中。

  同年,文化部、體育總局、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印發《關于引導廣場舞活動健康開展的通知》,旨在在加強對廣場舞活動的規范管理的同時,為廣場舞在活動場地、教學推廣方面創造良好條件。

  針對廣場舞發展過程中伴生的社會性問題,不少地方政府推出法規條例進行規范,並聘請了社區指導員輔導、監督。以廣州為例,2014年發布的《廣州市公園條例》(草案修改稿)明確規定:每日13時至15時和22時至次日8時為限制時段,無論集體或是個人,違反音量限制開展健身、娛樂活動,將由公安機關予以警告,嚴重者作出罰款處罰。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中國廣場舞挑戰最大規模排舞(多場地)吉尼斯世界紀錄。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廣場舞大賽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廣場舞以“我要上全運”全民健身網絡競賽活動的身份進入全運會。除線上上通過拍攝視頻報名進行角逐之外,表現優異者還有機會在全運會賽場一決高下。

  廣場舞能夠進入全運會,美久非常感慨:“廣場舞的成長中有社會其他群體的不理解,進入全運是對這一項目的支援和肯定,對以後的發展起到了規范和指導作用。”

  針對目前全國開展的廣場舞比賽沒有統一的規則、全憑各大賽評委根據自己經驗判斷的情況,她認為項目納入全運會後,當務之急便是從音樂、服裝、動作等方面制定適應大部分群體的項目規則。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在同一塊場地進行的廣場舞和籃球賽。 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美久介紹,自己已經獲得了全國廣場舞導師級教練員資格證,並取得裁判員資格。説起艱難的學習之路時她表示,希望官方能夠重視對廣場舞老師的培養,“教練員素質的提高,也會帶動廣場舞人員素質的提高。”

  上述體育總局工作人員介紹,國家對廣場舞培訓已經採取相關措施。首先由各省市選派優秀領隊集中進行培訓,其次對個別省市提出的廣場舞指導需求,選派行業專家去當地進行培訓。最後面向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親自到府進行培訓。“廣場舞培訓過程中,仍需要省市縣各級的配合和時間,”他説。(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王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老年人健身場所調查:老舊小區難覓公共健身場地
    如今走在街頭,不時能看到跳廣場舞的老人。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老齡化社會日益臨近,老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重視健身,老人健身場地緊張的問題成為當下公共健身場地緊張的縮影。
    2017-07-08 08:01:23
  • 這裏的廣場舞“靜悄悄”
    記者在視頻拍攝地點重慶觀音橋商圈採訪了解到,在這裏戴耳機跳廣場舞已推行了兩三年,耳機由該商圈管委會免費發放並統一管理。
    2017-07-26 14:15:16
  • 規模最大 全國廣場舞大賽啟動
    “全民共舞與全運同行”2017年全國廣場舞大賽啟動儀式日前在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行。本屆全國廣場舞大賽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主辦,全國廣場舞推廣委員會承辦,共舞體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協辦。
    2017-06-23 05:3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9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