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大氣污染督查正進行 散亂污企業達17.6萬家
2017-07-29 07:36: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正在進行,劍指17.6萬家存在各類問題的作坊式企業 零容忍整治“散亂污”

  河北高邑一家小鑄造廠的半成品鍋堆放點,一片雜亂。記者 寇江澤 攝

  今年4月起,對于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上的“2+26”個城市,環保部從全國環保係統抽調了5600名一線環境執法人員,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散亂污”企業整治是此次強化督查的重點內容之一。“散亂污”企業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有啥影響,分布如何,整治後如何防止死灰複燃?針對這些問題,記者近日進行了調查採訪。

  “散亂污”企業達17.6萬家

  多數是家庭作坊式企業或個體工商戶,量大、面廣,污染貢獻很大

  規模不大、廠房建在自家宅基地上,位于河北省高邑縣高邑鎮東堤村的郭志鑄造廠,是一家典型的家庭作坊式“散亂污”企業。近日,記者來到現場時,廠房空空蕩蕩的,生産設備已經拆除。不過從地面上幾釐米厚的煤塵,還是能看出以前生産的痕跡。

  與郭志鑄造廠一院之隔的瑞民鑄造廠,也是類似的情況,宅基地上幾間簡陋的廠房,地面上雜亂地擺放著廢鐵塊、熔煉爐拆掉後剩下的廢磚。

  高邑鎮副鎮長劉曉峰告訴記者,這些鑄造廠有些年頭了,買些廢舊金屬、麵包鐵,熔煉後鑄造金屬器件,郭志鑄造廠生産水龍頭,瑞民鑄造廠生産鍋,工藝很簡單。這些小作坊使用煤做燃料,熔煉爐産生的廢氣沒有脫硫除塵處理,直接排放,污染很嚴重。在300多戶、1000多口人的東堤村,這樣的小作坊就有5家。

  “小鑄造企業在高邑有悠久的歷史,以前有一家大型國有鑄造企業,倒閉以後,不少有技能的工人就獨立辦起了廠子。高邑縣目前查處了106家‘散亂污’企業,其中小鑄造企業46家。” 高邑縣環保局局長李國鵬説,這類企業多,從業人員多,又沒法上治理設施,政府以前也取締過,但由于工藝簡單,投入少,取締以後,花上三兩萬塊錢就能復工,整治難度很大。

  根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散亂污”企業主要是有色金屬熔煉加工、橡膠生産、制革、化工、陶瓷燒制、鑄造、絲網加工、軋鋼、耐火材料、炭素生産、石灰窯、磚瓦窯、水泥粉磨站、廢塑膠加工,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膠黏劑、有機溶劑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業。小鑄造企業名列其中。

  “散亂污”企業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廣泛存在。這些企業普遍沒有工商、土地、環保等手續,生産過程中大都存在違法生産、超標排放、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治污設施運作不正常等問題。

  “截至6月底,‘2+26’城市排查的‘散亂污’企業數量達到17.6萬家。這些企業多數是家庭作坊式企業或個體工商戶,主要位于農村和城鄉結合部等區域,位置隱蔽。同時,在省市交界處監管力量比較薄弱的地方相對集中。”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夏祖義説,雖然目前沒有科學統計過,但是其量大、面廣,污染貢獻很大。十幾萬家企業分散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直接排放污染物,其影響可想而知。

  強力治理不意味著一味關停

  堵疏結合,不具備治理價值的要徹底關停,有價值有市場的,政府會幫助改造

  自4月7日啟動第一輪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工作以來,督查組發現最多的就是“散亂污”問題。

  “這些企業對當地的經濟貢獻十分有限,很多連工商手續都沒有,更談不上稅收貢獻和推動經濟發展。”夏祖義表示,對經營者個人可能會帶來一些收入,但是這些收入都是在犧牲環境的前提下獲得的,這些作坊式企業無需承擔環保成本,生産的産品流入市場,形成不良低價競爭,也造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給正規生産企業帶來不利影響,擾亂了市場秩序。

  整治“散亂污”,部分企業遭遇陣痛,但這是必須承受的。“借著這次強化督查的契機,要從根子上拿掉不符合産業政策、治理無望的‘散亂污’企業。” 李國鵬説。

  高邑徹底摸排轄區內的“散亂污”企業,環保局聯合鄉鎮政府、公安、電力等部門,兩斷三清(斷電、斷水,清除設備、原料和産品),徹底取締;同時實施三級網格管理,把責任落實到鄉村,尤其是村一級。“有一兩間屋子,這些小企業就能幹,靠縣鄉很難管,但是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熟悉情況,把責任砸實到村一級能真正從根子上起作用。” 李國鵬説。

  強力治理,並不意味著一味關停。在高邑建陶産業園,河北煜珠陶瓷制品有限公司大門外,一塊電子顯示屏顯示著線上監測數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等排放數據一目了然。公司經理暴記忠告訴記者,公司從4月初先後投入2600多萬元,實施煤改氣、脫硫塔及窯爐改造等工程,6月初經過驗收後點火復工。

  像煜珠陶瓷這樣有一定規模、能通過環保改造達標的企業畢竟是少數。此前,環保部曾點名批評,高邑縣諸多陶瓷企業使用的煤氣發生爐普遍存在無組織排放現象。督查組在一家陶瓷公司檢查時發現,煤氣發生爐排放出的大量煤焦油如瀝青一般已經染黑了整個房頂。

  “不具備治理價值的要徹底關停,不過光靠堵,會引起反彈。‘散亂污’整治要堵疏結合,有價值有市場的企業,政府會幫忙改造。” 李國鵬説。

  部分城市排查不細致、整治不徹底

  勿存僥倖心理,污染嚴重、治理無望的問題企業,要依法堅決予以關停取締

  “散亂污”企業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頑疾。《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大氣十條”)實施近4年,危害如此之大的“散亂污”企業,為何成了監管空白?

  “造成京津冀大氣污染的工業污染源主要分兩類,一類是重點污染源,另一類就是‘散亂污’企業。”夏祖義説,原來,各地都把眼睛盯在重點污染源治理上,因為其排放量和排放強度遠大于“散亂污”企業,這些企業通過多年來的不斷努力,污染物排放狀況明顯好轉。這樣的成績得益于監管部門對企業的強化監督檢查、強制其安裝自動監測設施等手段。目前,重點污染源得到規范管理後,“散亂污”企業對環境品質的影響也就越來越明顯,因此,環境監管的重心正在向“散亂污”企業傾斜。

  重心轉移的成效十分顯著。今年3、4月份,環保部分別啟動一季度空氣品質督查和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3、4、5月份空氣品質較之前3年同期平均水準有明顯改善。特別是強化督查工作開始的4月份,是近年來空氣品質最好的一個月。

  “強化督查工作,層層傳導環保壓力,打破了地方政府及環保部門不願查、不想查、不敢查的思想壁壘;杜絕了企業‘避風頭’‘人情救贖’的情況。” 夏祖義説,雖然部級督查有成果,但督查中也發現部分城市很多“散亂污”企業未列入排查清單。

  夏祖義告訴記者,幾個月前,在環保部的要求下,“2+26”城市自行排查出“散亂污”企業約5.6萬家,但隨著督查深入,越來越多不在名單上的“散亂污”企業得以曝光,從側面反映出各地排查工作中的漏洞。環保部要求各地再次摸排清理,重新排查後的“散亂污”企業增至10余萬家。濟南、邯鄲、邢臺、聊城、淄博、長治、濱州、鄭州重新梳理後的“散亂污”企業較之前所報數量有大幅度增加。

  “‘散亂污’企業集群整治是強化督查第一階段的重點,必須對其零容忍!”夏祖義説,對部分城市排查不細致、整治不徹底的問題,環保部將不斷督促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堅決打掉污染區域空氣的這一“罪魁”。(記者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9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