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七十載 壯美亮麗內蒙古】 “憂居”變“宜居” 北梁人的“安居夢”照進現實
2017-07-28 11:0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8日電(趙冰)“當我走在這裏的每一條街巷,我的心似乎從來都不能平靜,除了灰暗的天空和鴿哨之音,我似乎聽到了他燭骨般的心跳……直到有一天我真的要離去,在新區我們見證了奇跡。在這兒我能感覺到我的幸福,在這兒有太多人們的歡歌笑語,北梁,北梁……”初聽歌詞,其實只改掉了汪峰《北京,北京》中的不多詞句,但就是這樣的改動,讓每個曾經與北梁有關、或者關注北梁的人都深深地感覺到了那種棚改搬遷後的幸福感。

  歷時三年 北梁棚戶居民“安居夢”變現實    

  曾經,在包頭只要提起北梁,人們的第一印象不僅是落後的人居環境,還幾乎是貧困的代名詞。

  北梁棚戶區位于包頭市東河區,佔地面積13平方公里,4.7萬戶、12.4萬人,是包頭市乃至內蒙古自治區面積最大的集中連片城市棚戶區。該區域90%以上為土木危舊房屋,基礎設施嚴重滯後,生活環境和居住條件十分惡劣,居民思改造、盼改造願望十分強烈。

圖為北梁棚戶區拆遷前的樣子。新華網發

  2011年、2013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曾先後兩次深入北梁棚戶區視察,提出要齊心協力打好棚戶區改造攻堅戰,盡快使群眾從“憂居”變“宜居”。

  2013年3月,包頭市舉全市之力開始實施北梁棚戶區大規模改造。2014年底,包頭全面完成北梁棚戶區400多萬平方米房屋的徵拆任務。2015年底,全面完成3.3萬套回遷房的建設和回購任務,搬遷居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歷時三年的北梁棚改任務勝利完成,北梁棚戶區居民的“安居夢”變成現實。

圖為6月29日記者拍攝的北梁棚戶區改造後建設新的居民新區。新華網發

  東河區政府區長雷殿軍向記者介紹説,在改造過程中,包頭市委市政府發動領導、政策、資金、法律和全社會五大力量,實行四級包聯責任制,即市級領導包聯街道、鎮,縣級領導包聯社區、村,部門幹部包聯片區,工作人員包聯到戶,整體推動北梁棚改。

  “經過幾年的努力,棚改過程中的“安居”目標已經基本實現,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將主要集中在居民就業安排上。政府出臺政策幫助9277人實現了就業,還有3450人實現了靈活就業,剩下的1300多人,政府每年出資1500萬,通過購買服務進行兜底,這部分錢也用于老城區社區的物業管理。這樣一來,既實現了北梁棚戶居民的就業,同時把老舊小區的物業改善了,環境臟亂差問題也解決了。”雷殿軍説。

  以人為本 先安置再拆遷

6月29日,高俊平和妻子在新家中看電視。新華網發 (趙冰攝)

  對于61歲的高俊平來説,2013年是夢幻般的一年,2013年2月3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視察包頭北梁棚戶區改造情況時,走進他不足20平方米的家。高俊平的小孫子高宇博光著屁股“闖進”《新聞聯播》節目鏡頭,被網友親切喚作“光腚娃”。從此,高俊平的生活和數萬北梁人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不到一年,高俊平一家便搬入寬敞明亮的新樓房。

  “住到新家我感覺像做夢一樣”,高俊平説,“以前在一個15平米的房子裏住了50多年,最多的時候住過5、6口人。以前冬天特別冷,現在冬天一進屋子暖和得很,跟過去的生活簡直是天壤之別。”

  2015年8月,包頭市成為全國唯一獲“全國棚戶區改造示范城市”殊榮城市。包頭棚改模式由此確立: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棚改機制得以驗證;從“先拆遷,後安置”到“先安置,後拆遷”,讓拆遷居民沒有了後顧之憂;創新融資機制,圍繞“硬骨頭”,集中精力打攻堅戰的“實幹奮鬥、團結協作”的棚改精神發揚光大。

  如今,高俊平的小孫子高宇博已經上三年級了。小宇博的願望很簡單,就是希望總理爺爺再來包頭,來自己家做客。

  “我有一個遺憾,當年總理來我家的時候,我都沒來得及給總理倒杯水,希望總理能再來看看我們的新環境。”高俊平哽咽著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6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