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部署第9號颱風“納沙”防禦工作
2017-07-28 09:4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8日電(汪亞)記者近日從農業部獲悉,第9號颱風“納沙”登陸利于緩解近期長江中下遊及華南地區高溫天氣,但同時帶來的強風暴雨可能對農(牧、漁)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為此,農業部對第9號颱風“納沙”防禦工作進行部署,要求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等省農業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確保農業生産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第9號颱風“納沙”將于7月30日白天以颱風級登陸或擦過臺灣南部沿海,31日夜間在福建中南部到廣東東部一帶沿海以強熱帶風暴級登陸。

  當前正值南方中晚稻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也是畜牧業生産和伏季休漁的重要時期,第9號颱風“納沙”帶來的強風、大浪、暴雨將對農(牧、漁)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堅持穩糧增收的目標,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范第9號颱風“納沙”作為當前農業工作的緊迫任務,及早安排,廣泛動員,落實責任,細化措施,確保組織、人員、責任、物資到位,確保廣大農(牧、漁)民生命財産安全和農業生産安全。

  監測預警方面,農業部將加強與氣象、海洋、水利等有關部門的溝通會商,密切關注第9號颱風“納沙”移動路徑、強度和天氣、海浪變化,分析研判對農牧漁業生産的影響,及時發布預警資訊,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大力宣傳防禦颱風技術措施。同時,漁業部門將在第一時間將颱風路徑、大風、大浪等預警資訊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準備情況。強化災情調度,及時收集、核實、反映災情,確保資訊暢通。

  為加強科學避災,農業部將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盡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及早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確保人員生命安全。組織農民抓緊加固果樹、大棚和畜禽圈舍等農業生産設施,搶收已成熟作物,減輕災害損失。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係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范工作。

  生産恢復方面,農業部將組織專家核查評估災害影響,分行業、分作物制定生産恢復技術方案,加強分類指導,幫助和指導農(牧、漁)民開展生産自救。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搞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結合農時季節和地區特點,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做好補欄畜禽種畜調運,指導受災養殖戶及時補欄。盡快修復颱風損毀的港口、堤壩、漁船、魚塘和養殖設施,幫助養殖戶及時補充被衝走的魚苗。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後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防止災後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蟲害爆發流行。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對參保漁船等設施和農作物盡快定損、理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6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