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支數字化部隊:從第一到第一
2017-07-28 17:31: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8日電 題:第一支數字化部隊:從第一到第一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劉昌寶

  中國陸軍第一支信息化部隊、原陸軍第38集團軍某紅軍團官兵進行夜間訓練(2016年6月5日攝)。新華社發

  “我們轉型發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解放軍的最前列!”作為著名的“平江起義團”第47任團長,張炎東對自己服役的部隊充滿了自豪感。

  張炎東任職的中部戰區陸軍某紅軍師,從1928年7月由彭德懷元帥在平江起義的烽火硝煙中創建以來,屢創第一。

  師政委史建華介紹,從第一支摩托化部隊,到1985年成為我軍第一支機械化部隊,再到如今的第一支數字化部隊,他們師一直都是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的試點先行單位。

  在張炎東看來,最近一次的轉型升級,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2009年,我們團在師編成內再一次被確定為全軍信息化建設試點先行單位,爭取用幾年的時間,建設成為我軍第一支具有‘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鮮明特點的信息化部隊。”張炎東説。

  專家指出,信息化部隊就是數字化部隊,代表了當今世界軍事強國發展的最高水準。

  張炎東介紹,信息化部隊就是以電腦網絡為支撐,通過數字通信技術和智能化裝備,實現從指揮部到單兵資訊聯網的部隊。指揮部能夠看到前線每一名單兵的各種資訊,單兵能調閱衛星資訊、了解其他部隊位置、呼喚地面和空中火力,不同軍兵種能在共用資訊的基礎上融合作戰。

  張炎東認為,與機械化部隊相比,信息化部隊具有作戰行動更迅速、作戰指揮更簡單、作戰保障更便捷、作戰能力更強等優勢。

  如今,在這個具有光榮歷史的英雄部隊,作戰理念已發生很大變化,每一名官兵都意識到,未來戰爭中,資訊力將成為戰鬥力最重要的因素,資訊優勢將成為戰爭制勝的關鍵,打節點、毀中樞、破體係將成為陸戰重要作戰樣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