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諢號即信號 奇葩外號“劇透”官員雙面人生
2017-07-28 17:20:5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諢號即信號 奇葩外號“劇透”官員雙面人生

  諢號是一種民間文化,包含著豐富資訊,有些作用是本名無法替代的。半月談記者最近調查梳理髮現,一些因貪腐落馬的官員因行事作風、沉迷奢侈愛好難以自拔、利用職權大撈特撈等原因被老百姓“賜名”,其中包含的情感或揶揄,或諷刺,或挖苦,短短兩三個字便活化出腐敗官員的形象。

  腐敗官員諢號往往是民意的風向標,諢號背後能釋放出重要信號,反映出群眾對貪腐官員的譏諷和憤怒,應當引起關注和警覺。

  雅賄雅腐得“雅號”:官員頻頻倒在“雅好”上

  近年來,落馬官員中因雅好變雅腐的現象屢見不鮮,而群眾常常為這類腐敗官員送上“雅號”,並在社會上流傳。

  江西峽江縣原縣委書記宋銅以支付紫砂壺款等名義收受巨額錢款,被稱為“壺哥”。宋銅因受賄1600多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他所收受的賄賂中,購壺款就達1200余萬元,紀檢部門查獲的紫砂壺有兩三百把。

  宋銅最為青睞江蘇宜興紫砂壺,他常常借出差機會光顧宜興,前往大師工作室“淘寶”,商人則成為他的“移動刷卡機”。

  半月談記者梳理髮現,在宋銅案的判決書中共112次提到“紫砂壺”,45次提到“購壺款”。作為一名縣委書記,宋銅因好致害,那一把把價值不菲的紫砂壺成為他受賄的一筆筆鐵證。

  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因嗜好喝茶,被人稱作“茶主任”。周建華被組織調查後,辦案人員在他辦公室清點出393塊普洱茶茶餅,這些茶餅中,貴的幾萬元,便宜的也價值近千元。

  “以茶會友”成為周建華編織關係網乃至權錢交易的重要方式。據了解,周建華家中、辦公室、機關接待室,經常茶客盈門,一些老板更是趨之若鶩,成為他形影不離的“茶友”。

  “在品茶中,我對他們提出的幫忙事情,會當即打電話、打招呼,對他們有求必應,他們會以各種理由為我送紅包禮金,數額逐年增多,有的達10多萬元。”周建華事後反省,喝茶成為他廣交朋友的一條重要紐帶,也成為套在他脖子上的一根繩索。

  對玉的愛好,同樣成為套在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脖子上的致命繩索。倪發科因沉迷收藏玉石而被人稱為“玉王”“玉癡”,玉石、玉器等成為行賄人找他辦事的敲門磚。安徽一家房地産開發公司董事長,先後9次送給倪發科價值129.98萬元的玉石、字畫等物品30件。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癡迷攝影如同“犯毒癮”。 正是這種正中下懷的“私人定制式”腐敗,讓“攝迷”秦玉海越陷越深。十余年間,秦玉海為攝影“燒”的錢高達千萬元,但“自己卻從沒有花過一分錢”。

  行事荒唐,作風惡劣:“奇葩”外號凸顯“差評”

  被稱為“許三多”的浙江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和被稱為“徐三多”的四川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達,均因“錢多、房多、女人多”而獲民間“鑒定”,為群眾深惡痛絕。

  于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任上落馬的陳安眾,“貪玩”出了名,曾以好酒貪色留下“三八書記”的諢號。江西萍鄉流傳著陳安眾三個“一八”的段子:“一米八的個子,一斤八兩的酒量,十八歲的姑娘。”

  據辦案人員透露,在2001年至2006年擔任萍鄉市委書記期間,陳安眾把賓館作為辦公場所,成天花天酒地,鶯歌燕舞。其生活作風糜爛,與多人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中紀委在調查通報中直斥“道德敗壞、腐化墮落”。

  人稱“武爺”的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在天津市公安係統工作40余年,外出時常被一群穿著警服的下屬簇擁著走在前面,顯出一股“江湖氣”。武長順行事“爺”氣十足,根據法院審理查明,他濫用職權,對他人非法採取刑偵措施,甚至包庇犯罪嫌疑人。

  還有一部分官員因慣常表演,秀“清廉”“親民”,被人稱為“哥”“姐”,直到事發落馬,演技穿幫,身敗名裂。

  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曾是校友眼中能幹的“學術達人”,也因在學生面前表現“親切”而被一些學生稱為“斌哥”。2013年3月4日,他還實名開通新浪微博,曾有近5萬的粉絲。

  這樣一位“明星校長”卻將學校當成了自己的“私有領地”。“省委先後在學校安排了兩位黨委書記,我都把他們視同香客,我才是這座大廟的方丈。”周文斌在懺悔書中説。從“小貪”向“大貪”轉變後,周文斌開始變得處“貪”不驚了。

  肥水不流外人田:官商一體“撈”來臭名

  一些官員因長期鑽營某一領域,從中獲利而臭名昭著,被老百姓冠以各種諢號。因家族廣泛涉及房地産生意,並借助權力經商,江西萍鄉市政協原主席賀維林被當地人稱為“賀半城”。

  據辦案人員介紹,賀維林長期擔任萍鄉市領導,賀氏家族在萍鄉成立或持有股份的企業共19家,其中僅房地産公司就有5家,開發樓盤面積近40萬平方米。賀維林利用職權打招呼,其家族企業少繳稅款、土地出讓金及罰款等達1億多元,呈現出“前門當官,後門開店,官商一體,利益共用”的鮮明特徵。

  江西省紀委去年公開通報的數據顯示,該省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涉貪省管幹部中超過九成有違規插手工程問題,單筆受賄金額高達3000萬元。

  江西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原黨工委書記李光榮被稱為“收款機器人”,他在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任職期間,共受賄5365余萬元。其中,大部分為地産開發商所送,僅商人賴擁軍便向其行賄3800萬元,目的是感謝李光榮在工程項目招投標過程和工程款結算過程中給予的幫助。

  上項目、搞工程常常被一些官員作為增添政績和仕途升遷的手段,他們的諢號也由此而來。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任上,一度讓整座城市成了一個大工地,他本人也被南京市民送上了“季挖挖”的諢號;黨的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省部級官員、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因拆遷而出名,在擔任成都市長、市委書記期間,他被成都市民稱為“李拆城”。

  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顏三忠認為,貪腐官員的諢號和他們日常工作、履職時的表現緊密相關,往往是民意的體現,一些貪腐官員尚未落馬之時,他們的諢號已在一定范圍內半公開地傳播。“諢號只有較為真實、生動地反映一個人的特質才會被傳播開。紀檢部門可以以此為線索,對諢號加身的官員加強執紀監督。”(半月談記者 胡錦武 賴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9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