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人士解答當前五大經濟熱點
2017-07-28 08:42:05 來源: 張翼《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半年經濟形勢怎麼看?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幹?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的時候,如何既防“黑天鵝”又防“灰犀牛”?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局面是靠什麼來拉動的?係統性風險是什麼?如何防?

  國新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權威人士解答當前經濟熱點問題。

  熱點一:上半年經濟形勢怎麼看

  “總的判斷是,上半年經濟形勢穩中向好,結構調整深化。”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告訴記者:“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會陷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楊偉民指出,看經濟形勢既要看當前,也要看長遠;既要看指標,也要看預期;既要看到成就,同時也要看到問題。“從中長期和預期的角度來看,中國經濟發展正在出現積極的變化,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供求關係正在發生實質性變化,企業的預期和市場的信心正在逐步好轉,經濟發展動力在增強。這些不僅對中國經濟的增長,也對全球經濟的復蘇起到了重要的拉動作用。”楊偉民説。

  在楊偉民看來,更為重要的是,新的發展理念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特別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業的行為正在發生變化。這種理念的變化是一種更深刻的變化,是一種更強大的力量,將引領中國經濟發展走向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增長動力轉換的新的更高形態。

  同時,中國經濟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過關期,結構調整的這道關並沒有過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處在深化的階段,這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過程。

  熱點二:“黑天鵝”和“灰犀牛”怎麼防

  “黑天鵝”和“灰犀牛”兩類事件都有可能衝擊金融風險的底線。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的時候,既要防“黑天鵝”也要防“灰犀牛”,具體怎麼做?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經濟一局局長王志軍告訴記者,“黑天鵝”主要是指沒有預料到的突發事件或問題;“灰犀牛”一般指問題很大,也早有預兆,但是視而不見,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結果導致了後果嚴重的問題或事件。“‘黑天鵝’和‘灰犀牛’是兩類不同性質的事件,所以在應對和防范這兩類事件的辦法和思路上是有所不同的。”王志軍指出,對于“黑天鵝”事件,因為是沒有預料到的突發事件,所以對這類事件主要是保持清醒的頭腦和高度的敏感性,特別是在當前經濟運作的基礎尚不牢固的情況下,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要加強跟蹤監測分析,加強預警預測,及時發現一些經濟運作中的趨勢性和苗頭性問題,未雨綢繆,制定好預案,防患于未然,不打無準備之仗。

  王志軍強調,對于“灰犀牛”事件,因為問題已經存在了,也有徵兆,所以對這類問題要增加危機意識,要堅持問題導向。對存在的“灰犀牛”風險隱患,如影子銀行、房地産泡沫、國有企業高杠桿、地方債務、違法違規集資等問題,要摸清情況,區分輕重緩急和影響程度,突出重點,採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決。

  熱點三:經濟指標明顯回暖靠什麼拉動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出現了觸底回升的跡象,生産、價格、效益等指標都明顯回暖。但也有一種觀點認為,這些向好的局面還是依靠房地産的開發和基建投資來拉動的。情況到底是怎樣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確立了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判斷,並且堅持以新發展理念來引領新常態,堅持以提高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這些政策的綜合作用下,特別是幾年以來累積效應的作用下,去年下半年以來出現了一些積極的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司長叢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這些積極的變化是在結構優化的前提下實現的,因為我們沒有像西方國家搞大水漫灌的強刺激,而是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振興實體經濟,更多是靠加快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的轉換來促進發展,實現經濟的穩定增長。

  “整個經濟結構,無論是産業結構還是需求結構,都發生了很多積極的變化,而且這種變化是帶有趨勢性的。”叢亮分析説,今年上半年,服務業增長7.7%,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59.1%;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步伐加快,煤炭、鋼鐵等傳統産業的低效或者無效供給逐漸被去除,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四新”不斷涌現;高水準、有效供給在市場上發揮了更重要的作用,整個市場的供求關係出現了比較積極的、實質性的變化;裝備制造業等附加值較高的行業增長比傳統産業增長快,綠色發展取得成效。

  “在産業結構優化的同時,需求結構也發生了一些變化,消費成為主力。”叢亮指出,今年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是63.4%,消費的主力軍、基礎性作用得到了有效發揮;投資中生態環保、教育、水利、創新、技術改造等都實現兩位數增長。

  熱點四: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幹

  “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最主要的一條就是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但是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強力維穩、機械求穩,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奮發有為。”楊偉民説。

  楊偉民強調“三個把握”,就是在有所作為的同時要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時機、把握好度。既要防止盲目躍進、大幹快上,也要防止畏首畏尾、無所作為;既要防止“太過”,也要避免“不及”。今年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這兩個方面有所進取,取得新的成效。

  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做?楊偉民説,要做到“三個確保”,即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確保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這三個確保是非常重要的目標。

  熱點五:係統性風險如何防

  “所謂係統性風險,就是會影響整個經濟和社會大局的風險,是由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小的風險所引致的。”楊偉民指出,“對這些風險要早識別、早發現、早處置,化未來的大震為今天的小震,一點一點去處理,不要讓其最後引發大的係統性風險,對中國經濟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傷害。”

  “寧可現在犧牲一點其他方面的要求,也要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之間的關係。”楊偉民強調,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去杠桿工作,因為這是風險的源頭,不能為了保增長,任憑杠桿率繼續回升。

  去産能的目的是要通過改革來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具體的指標當然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過供給側後面那兩個字——改革,通過改革去建立比較正常的市場秩序和上下遊之間的關係,但這需要一個過程。矛盾會在今後化解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的過程中逐步緩解。(記者 張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9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