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提升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準——解讀《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2017-07-28 00:0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提升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準——解讀《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新華社記者高敬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切實加強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管理。

  全面對洋垃圾説“不”

  環保部土壤環境管理司負責人介紹,20世紀80年代以來,為緩解原料不足,我國開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並逐步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體係。

  我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規定,禁止進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無害化方式利用的固體廢物;對可以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實行限制進口和非限制進口分類管理。

  他強調指出,我們從來都是堅決拒絕洋垃圾入境的。我國在打擊洋垃圾走私、加強固體廢物進口監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重發展輕環保,監管不力,走私洋垃圾現象屢禁不止。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是改善環境品質的有效手段。”這位負責人説,我國以洋垃圾為原料的再生資源加工利用企業多為“散、亂、污”企業,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數甚至沒有污染治理設施,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嚴重損害當地生態環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能有效切斷“散、亂、污”企業的原料供給,從根本上剷除洋垃圾藏身之地,對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同時,他表示,洋垃圾加工利用産業,主要依靠人工分揀、手工拆解。洋垃圾攜帶的病毒、細菌等有毒有害物質可能直接感染從業人員,加工利用所産生的環境污染也會損害當地群眾身體健康。

  從行業來看,我國已將資源迴圈利用産業列入戰略性新興産業,但目前國內固體廢物回收體係建設,仍滯後于行業的發展需求。大幅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的品種與數量,可有效促進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行業發展。

  減少固廢進口有了“時間表”

  根據這份實施方案,2017年年底前,我國將全面禁止進口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體廢物。

  實施方案提出了完善堵住洋垃圾進口的監管制度、強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長效機制、提升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水準等幾個方面的具體內容。

  這位負責人表示,根據實施方案的要求,近期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將進行調整:一是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禁止進口來自生活源的廢塑膠、未經分揀的廢紙以及廢紡織原料、釩渣等固體廢物,並于2017年年底開始正式實施;二是修訂並加嚴現行的《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控制標準》,對于夾雜物的品種與含量的限制要求將進一步加嚴;三是環保部制定印發《進口廢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明確進口廢紙企業的環境管理要求,並設定一定加工規模的行業準入門檻;四是完善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制度,取消貿易單位代理進口,僅允許加工利用企業自營進口,防范進口固體廢物倒賣風險;五是增加固體廢物鑒別單位數量,解決固體廢物屬性鑒別難等突出問題。

  逐步有序大幅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

  我國是否將採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這也成為公眾和業內人士關注的問題。

  對此,這位負責人表示,實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實施方案嚴格按照2017年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要求的,以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核心,將堅持穩妥推進,分類施策。

  他説,我國將根據環境風險、産業發展現狀等因素,分行業分種類制定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的時間表,分批分類調整進口管理目錄,先行將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活來源的廢塑膠、未分揀的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固體廢物禁止進口,並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手段,逐步有序大幅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