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聚起萬眾同心的磅薄力量——社會各界積極評價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
2017-07-27 22:3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匯聚起萬眾同心的磅薄力量——社會各界積極評價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

  新華社記者

  對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權威性梳理總結,既體現較強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講述人民群眾身邊生動的改革故事,7月17日至26日,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在中央電視臺熱播。連日來,觀眾反響強烈,各界積極評價——

  “突出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扎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偉大實踐”“點燃了中華兒女澎湃激情,匯聚起萬眾同心的磅薄力量”“將改革進行到底,奮力實現中國夢”……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改革實踐告訴我們:過去的鑰匙打不開現在的鎖,再不能簡單地用過去的辦法做現在的事。觀看《將改革進行到底》,令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振奮。

  “圍繞中央精神,結合自身實際,華西轉型、提升‘兩個舉措’同步走,品質、效益‘兩個重點’一起抓,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齊推進,以改革創新的姿態建立了新的經濟格局。” 吳協恩説,為了使華西更加“健康長壽”,現在華西正在大力推進三項改革:用人改革、制度改革、股份改革。通過“同工同酬、公平公正、一視同仁”,讓老百姓擁有更多的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

  作為貧困村書記,四川資陽市安岳縣臥佛鎮飛鳳村駐村第一書記沈浩強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對農村發展的推動作用。“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基礎設施建好了,土地流轉容易了,産業發展壯大了,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有奔頭、日子有盼頭,實實在在享受到改革紅利。”他説,“我所在的飛鳳村以前扶貧工作屬于大水漫灌,現在是細水滴灌,通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有效幫扶廣大貧困群眾,從制度上、根源上解決貧困問題,飛鳳村2016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專題片第十集《人民的獲得感》,描繪了改革鋪陳出的民生畫卷。而這樣的美好場景,正在越來越多的社區街道鄉村上演。通過大數據+政務服務的形式,讓服務為民完善到“最後一公里”的“最後一米”,北京市西長安街街道辦事處主導“一站式綜合業務受理平臺”,努力兌現“讓資訊多跑路,居民少跑腿”的承諾。西長安街街道辦主任桑硼飛表示:“改革要真正落實好總書記的指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堅定走創業創新之路的信心”

  將改革進行到底,是時代的最強音。

  “東北振興,要唱響改革的最強音。”這部專題片,讓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思考良多:“東北振興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根本辦法就是依靠改革,把依靠體制機制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擺上振興發展的重要位置。”

  滾石上山,爬坡過坎。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北方重工副總經理蘇學祥説,北方重工深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團結帶領全體員工為實現將北方重工打造成為重型裝備和工程成套及服務的大型産業集團,轉型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程技術成套商和工程技術服務商的戰略目標,將國有企業改革進行到底。

  “觀看《將改革進行到底》,進一步堅定了我走創業創新之路的信心。”福村寶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偉説。他曾是江蘇江陰市一名鄉鎮黨員幹部,辭職創辦“福村寶”村級醫療互助專業服務平臺,“政府引導、村委主辦、社會共建、村民共用、平臺服務”緩解了農村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江陰市對此全力引導推動,半年時間已有20余萬村民參加了本村的醫療互助。“作為一名創業者,作為一名村級醫療互助的服務者,我希望這種共建共用的創新實踐,能得到政府更多引導和推動,造福更多的村民。”

  看到專題片中國家領導人將集體學習的課堂從中南海搬到中關村這樣一個細節,青年創客、審讀網創始合夥人羅晨十分激動:“創客們發揮各自所長,在各自領域精耕細作,合起來便是生機勃勃的創新矩陣。”

  在中關村內,國家級孵化器創業公社將組織黨員創客及其他年輕創業者們觀看。“希望這種黨支部活動能夠進一步激發年輕人的創業熱情,更好幫助他們與國家宏觀政策同心共振。”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劉循序説。

  “讓全國人民看到希望,讓世界看到大國風范”

  湖南省宜章縣是羅霄山脈集中連片扶貧開發縣,長村鄉東溪村50歲的李蘭芬家是貧困戶。文化程度並不高的她通過專題片集中了解到許多國家大事:“有不少黨的好政策也跟我家有關。”

  現在,有專門對口幫扶人員幫助李蘭芬家脫貧,收入增加了一些,尤其是娃娃在學校享受到國家資助,還考上了全國重點大學。“收入增加了,脫貧有了希望,孩子又爭氣,到村裏和鎮裏辦事辦手續也都很順利了,我相信我家的日子會越過越好。”李蘭芬説,這就是她的獲得感。

  自《將改革進行到底》開播以來,吳澤彬與家人每晚八點都圍在電視機前準時收看。21歲的吳澤彬是湖南大學廣播電視係的學生。“隨著一集集播出,越來越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來各項改革給黨和國家帶來的巨大變化,對于為什麼要改革,如何改革,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了更加全面、係統、深刻的理解。”他説,“明年我將從大學畢業走向工作崗位,希望能用一支有思想的筆頭、一個有洞見的鏡頭、一種有擔當的勁頭堅定且自信地為祖國發聲。”

  中國地質大學學生覃明傑表達體會:“專題片敢于指出問題,敢于自我反思,敢于攻堅克難,讓全國人民看到希望,讓全世界看到了大國風范。”(記者周瑋、烏夢達、魏夢佳、蓋博銘、朱國亮、周相吉、陳文廣、李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65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