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興號”開展時速350公里體驗運營 京滬高鐵全程縮至4個半小時
2017-07-27 10:1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日,在北京南站,一位乘坐“復興號”G123次列車的乘客在車外與列車合影。近年來,中國高鐵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步伐,“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形,技術成就贏得國際聲譽,服務品質不斷攀升。中國高鐵已經成為一張見證時代發展的名片。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韓家慧 實習生 葉晨豪)7月27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安排“復興號”在京滬高鐵開展時速350公里體驗運營,共計3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預計,在今年9月京滬高鐵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後,“復興號”將按時速350公里正式上線運營。屆時,京滬高鐵全程運作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

  “復興號”是按照時速350公里運營研發制造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在完成了型式試驗、科學試驗和60萬公里運用考核後,取得了國家頒發的型號合格證。自2017年2月25日起,中國標準動車組先後擔當京廣高鐵和京滬高鐵間運輸服務工作,各項考核指標全部符合標準規范和運用要求。

  京滬高鐵是目前我國和世界上設計建設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它自2008年1月開工建設,在設計、建設、驗收中全部按時速350公里標準展開,並通過了國家驗收。在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經過6年的安全運營實踐,順利度過了運營初期。

  為確保可行性,中國鐵路總公司安排“復興號”在京滬高鐵開展了時速350公里實車、實重和實速檢驗檢測、可行性研究和運營安全評估,並組織兩院院士、鐵路專家進行了評審咨詢。通過全面係統的科學論證和綜合評估,京滬高鐵滿足按設計速度350公里/小時運營要求。

  在此次體驗過程中,鐵路部門向參加體驗的人員介紹了“復興號”動車組有關情況,並進一步徵求了對“復興號”動車組及我國高鐵發展方面的意見建議。

  京滬高鐵縱貫我國經濟最發達的東部地區,客流需求旺盛,旅客運量持續大幅增長,運營6年來,累計運送旅客超過6億人次。“復興號”的運營將進一步縮短京滬間旅行時間,提升京滬高鐵運營品質,拉近沿線各城市間的距離,增強同城效應,助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世界高速鐵路在不斷發展,德國、法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都在致力于推進本國高鐵建設運營和技術創新。京滬高鐵“復興號”按時速350公里運營,將推動中國高鐵標準體係建設,向世界充分彰顯我國我國高鐵科技創新的領先地位,加快中國鐵路“走出去”的步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 夜空中最亮的星——大山深處的高鐵檢修“夜騎人”
    “夜空中最亮的星,請照亮我前行……”酷熱的7月,桂北山區的夜晚仍有絲絲涼意,一輛檢修工程車在顛簸的山間小路上行駛著,車上傳來5名年輕人的歌聲。他們是南寧鐵路局柳州電務段陽朔高鐵信號工區的信號工。
    2017-07-26 17:53:45
  • 成都首啟地鐵高鐵“零距離”換乘 不再“目送列車離開”
    25日10時,外地旅客王女士帶著兩個孩子急匆匆地從成都地鐵犀浦站下車。正準備一溜小跑,工作人員卻告訴她不用跑了,這裏地鐵和高鐵正式啟用“零距離”換乘。
    2017-07-25 21:25:58
  • 烈日下的高鐵守護者
    在這樣的高溫天氣下,重慶鐵路公安處長壽北車站派出所長壽湖警務區53歲的余國君仍然要頂著烈日,沿渝萬高鐵巡視鐵路6個小時、巡視線路10余公里。
    2017-07-25 21:0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665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