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議提了怎麼辦?——走進一場脫貧攻堅政協提案辦理會
2017-07-27 15:28: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7日電(記者吳光于)政協是如何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作用的?近日,記者走進了四川省政協的一場提案辦理協商會,近距離感受到脫貧攻堅工作背後的政協力量。

  去年6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政協提案委員會組織部分政協委員、省級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涼山德昌、會理、會東、西昌等煙葉種植區,實地走訪種植基地、生産車間了解情況。今年,提案委員會提交了《關于推動涼山現代煙草産業發展助農增收的建議》,針對目前涼山現代煙草産業助力農戶增收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整合資源要素、深化科技強煙、提高組織化程度、實施品牌戰略等4個方面的建議,提案被列為四川省政協重點督辦的10個提案之一。

  “涼山州是我國最大的彝族集聚區,也是貧困程度深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同時,這裏又是全國重要的戰略性優質煙葉生産基地,對地方財政的貢獻很大。涼山脫貧攻堅工作中,應該看到煙葉發揮的積極作用。”四川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杜恒説。

  “但是受近年來國家宏觀調控、煙葉生産比較效益下降等諸多因素影響,涼山的煙葉産業也受到了一定影響。”涼山州副州長何紹忠説。“圍繞省政協的提案,我們將重點實施‘三個一百元’煙農增收工程、‘一主三輔’培訓計劃等工作。”他説, 2017年至2020年,涼山州將力爭每年實現煙農“煙葉提質,增收一百元”“節約一個工,降本一百元”“多元化經營,增收一百元”,同時對煙農進行新型職業煙農技能培訓、蔬菜生産技能培訓、食用菌生産技術培訓和新型前作作物生産技術培訓。

  四川省政協常委、民政廳副廳長張力則建議,煙草産業在公益事業上多下功夫,發展煙草種植旅遊觀光、做好品牌培育等。

  “根據建議,我們將進一步提高組織化程度,革新生産技術,在推廣輕松種煙、精益生産上下功夫,以減工降本促進煙農增收。”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副總經理肖瑞代表提案承辦單位表態説。

  一上午的時間在大家的熱烈討論中很快過去。

  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翟佔一説,四川是農業大省、人口大省,貧困人口多、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到2020年,要如期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時間十分緊迫,任務相當繁重。“我們一定要發揮好政協‘橋梁’作用和‘渠道暢通’優勢,形成各界協同扶貧攻堅的強大合力,積極爭取國家層面對我省扶貧攻堅的更大支援,同心、同向、同力,共同為扶貧攻堅出招、發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