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養“聯姻”力求為老年人構築“無憂夕陽紅”
2017-07-27 10:04: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醫養“聯姻”力求為老年人構築“無憂夕陽紅”

  新華社記者潘祺、羅爭光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是黨和政府對全國2億多老年人的莊重承諾。

  五年來,我國直面養老服務産生的新情況新問題,夯實社會養老服務體係,打造“醫養結合”新機制,力求為老年人營造舒心、安心、靜心的“無憂夕陽紅”。

  大力推進“醫養結合”建設

  “養老院住著哪兒都好,就是怕生病。”今年72歲的董鳳青老人住在哈爾濱的一家民辦養老院。在她看來,養老院吃得好、住得好,唯一不好的就是生了點病就得去醫院,除了折騰,還得花兩份床位錢。

  董大娘的情況並非個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3億人。根據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規劃》,到2020年,全國老年撫養比例將提高到28%。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養老機構“不醫護”、醫療機構“不養老”的問題十分突出,使得老年人難以獲得高品質的養老服務。

  為解決這一突出問題,從2015年國家衛生計生委、民政部等牽頭出臺《關于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到2016年4月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發布《關于做好醫養結合服務機構許可工作的通知》,再到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若幹意見》,一係列重要文件破除了體制桎梏,為推動“醫養結合”提供了政策支援。

  目前,全國已選取90個地區開展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人力資源勞動保障部也出臺了相關意見,簡化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審查,探索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

  同時,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出臺了省級“醫養結合”實施意見。在黑龍江,全省200張床位以上的養老機構90%內設了醫療機構;浙江、甘肅、河北等地啟動“醫養結合”省級試點,探索適合城鄉特點的“醫養結合”服務模式;貴州省將中醫治未病理念、中醫藥養生保健特色服務融入“醫養結合”。

  “醫養結合”解決大問題

  86歲的楊西歐老人住在成都市雙流區華孝·頤養居養老院,以前治療牙痛都要到當地醫院輸液,來回奔波行動不便。現在牙痛了,他只需從三樓的住所搬進二樓的護理院,方便多了。

  而在上海,普陀區社會福利院負責人朱芹介紹説,該院配有5名專職醫護人員和1名藥劑師,負責234名老人的健康狀況。醫務室雖小,卻設置了檢查室、排藥室等,藥房內老年常見病藥品整齊羅列,醫保結算也已開通。

  對于那些閒置甚至陷入困境的醫療資源而言,“醫養結合”同樣為他們打開了一條新路。

  在黑龍江省大慶市,慶新老年護理院突出全程無陪照料服務特色,主要收住因腦外傷、腦血管意外等疾病後遺症期長期臥床、植物人狀態、臨終狀態的老年人;大慶市薩爾圖區醫養康復中心主要收住腫瘤終末期的老年人;大慶市仁愛養老院主要解決患有尿毒症老年人的醫療照料問題……

  如今,大慶市已建成10家“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床位1563張。同時,還將“醫養結合”養老機構納入了醫療定點范疇,讓入住的參保老年人按規定享受相應的醫保待遇。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進有條件的養老院內設醫務室、護理站和內設醫務室納入醫保定點單位的工作,同時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與老年人家庭建立簽約服務關係,促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與醫療服務協調發展。

  期待“醫養結合”滿足更多期待

  經過幾年推進,“醫養結合”已成為服務老年人的重要方法,但也存在多頭管理、不夠規范、醫保覆蓋率低、專業醫生和護理人員缺失等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等專家指出,各級政府在推進“醫養結合”工作過程中,要支援養老院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公立醫院之間建立固定協作關係,探索推動養老醫療聯合體建設。同時,加強對養老院開展醫療衛生服務的人才技術支援,鼓勵執業醫師到符合條件的養老院內設醫療機構多點執業。

  據了解,為加大養老專業人才培養力度,不斷拓寬渠道,全國已建成培訓基地68家,有134所院校開設了護理專業,多渠道開展崗位培訓、在職遠端教育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同時,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為養老人才提供就業、服務等各類保障。

  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綜合考慮服務需求和老齡化進程,統籌規劃基層衛生機構病床規模,病床應以護理、康復為主,有條件的可設置安寧療護、老年養護病床。同時,也將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與老年人家庭建立簽約服務關係,為老年人提供連續性的健康管理和醫療服務,促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與醫療服務協調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養老保障好,夕陽無限紅——我國養老服務體係不斷完善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我國老齡事業改革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的重要戰略窗口期。
    2017-07-26 10:34:40
  • 內蒙古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
    (記者張棖)日前,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公布《內蒙古自治區關于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建立以市場形成價格為主的養老機構服務收費管理機制,民辦營利性養老機構服務收費項目和標準由經營者自主確定。
    2017-07-27 03:57:58
  • 廣東省舉辦“老有所依”公益活動提升養老院服務品質
    廣東省民政廳26日啟動“老有所依·天使在身邊”公益評選活動,將在全省范圍內評選2017廣東最美養老護理員、2017廣東優秀養老院院長、2017廣東最佳養老機構三個獎項,以此進一步提升養老院服務品質。
    2017-07-26 17:55: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8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