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將”不換人心穩 脫貧攻堅不失速——“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見實效
2017-07-27 09:52: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主將”不換人心穩 脫貧攻堅不失速——“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見實效

  新華社記者

  群眾不脫貧,“縣官”不調整;全縣不摘帽,“縣官”不調離。記者在全國多個貧困縣調研了解到,中央有關“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的政策要求,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穩定了軍心,凝聚了人心,也為鍛造“縣官”隊伍、改進縣域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

  “留任也是再出發”

  2016年是市、縣黨委換屆年。擔任縣長、縣委書記10年有余的陳繼勇,從廣西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任上提拔為河池市副市長,不久又回到都安縣兼任縣委書記。最近1年來,他比以前更忙,車裏隨時備有下鄉、爬山用的運動鞋、雨傘等物品。他表示:“留任也是再出發。都安是廣西最貧困的縣之一,在我的任上實現脫貧,是項大事業。”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明確提出:“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縣級領導班子要保持穩定,對表現優秀、符合條件的可以就地提級。”去年4月,中央組織部、國務院扶貧辦又下發《關于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的通知》,明確貧困縣黨政正職在完成脫貧任務前原則上不得調離。脫貧摘帽後,仍要保持穩定一段時間。廣大貧困縣的縣委書記、縣長們服從大局,積極響應,繼續帶頭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

  在記者走訪的貧困縣縣委書記、縣長中,有的已擔任現職近十年,有的省近一半的貧困縣縣委書記、縣長任現職超過5年。受訪者都表示,大局最重要,關鍵看需要。

  河南省太康縣委書記王國璽擔任現職9年。他説,人生能有幾回搏?一張藍圖繪到底,是人生一大幸事。

  穩“坐”一線謀脫貧

  打開導航,不打招呼,甘肅省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馬生榮經常悄悄下鄉暗訪。“他穿著運動服,看起來不像幹部,一進村就打聽誰家最窮,誰家的屋子是危房。”五家鄉下莊村老漢馬哈木説。

  去年中秋節小長假期間,馬生榮初訪馬哈木家,看到的是兩間破舊的土坯房和淩亂的小院,立即督促有關部門和各鄉鎮加速危房改造。如今,馬哈木老人已搬進寬敞、明亮、結實的新房。東鄉縣的農村危房有望在年底消除。

  記者對50個貧困縣縣委書記進行的無記名調查問卷顯示,有68%的貧困縣縣委書記過去1年多的工作日程是“五加二,白加黑”;有63%的受訪者認為,“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的政策,有利于在基層落實“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引導貧困地區黨委、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脫貧上。

  “這個政策好。如果做縣委書記屁股太‘尖’了,坐不住,其他幹部如何坐得住?”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梁嘉庚説。

  帶頭構建新生態

  記者在桂豫甘黔等地採訪了解到,“脫貧攻堅期內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的政策,正力促基層積極轉變扶貧工作方式,有利于縣域治理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近年來,甘肅省定西市副市長、通渭縣委書記令續鵬堅持每月在縣委常委會上帶頭做《每月工作情況通報》。現在,通渭縣委常委們每月通報、會診各自發現的問題,通過督辦及時解決。

  “我們堅持問題導向,以此增強全縣幹部群眾脫貧攻堅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最終致力于解決問題,讓群眾受益。”令續鵬説。

  廣西百色市西林縣委書記冉光富認為,在縣委書記這個特殊的崗位上,只要敢擔當,是可以幹一番事業的,但如果任期太短就容易扭曲政績觀,造成急功近利。

  專家表示,中央政策設計了對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的貧困縣黨政正職“就地提級”的環節,有助于穩定幹部隊伍預期。脫貧攻堅一線正是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的廣闊舞臺,撲下身子、踏實苦幹、德才兼備的脫貧攻堅一線領導幹部一定會脫穎而出。(記者張欽、王軍偉、甘泉、潘德鑫、吳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