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售醫院自制藥調查:是真是假,為何加價出售?
2017-07-27 08:45:3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段時間,北京一些醫院的自制藥成為網上的熱銷品。不過,這些醫院售價幾元一瓶的自制藥,在網上卻被賣出高價。這些在網上叫賣的醫院自制藥是真是假,為何加價出售?《法制日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醫院自制藥對于許多患者來説是物美價廉的代名詞。然而,如今在網絡上,卻有人加價銷售醫院自制藥。

  網售醫院自制藥背後有哪些問題?《法制日報》記者採訪了網絡賣家和一些醫院工作人員。

  賣家稱可批量出售醫院自制藥

  醫院自制藥大多具有比較長的歷史,在患者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在網絡上搜索“醫院自制藥”,可以找到一些帖子介紹各大知名醫院比較好的醫院自制藥。

  比如一篇名為《曬北京各大醫院自制“神藥”》的文章介紹了北京中醫醫院的“紅紗條”,用于治療皮膚潰瘍。文章中介紹到,“紅紗條的年紀和北京中醫醫院差不多大,1956年建院就有了,安全使用大概57年了”。此外,還有北京協和醫院的精心硅霜、解放軍總醫院的木蘇丸、北醫三院的鼻炎三號等。

  在以往,這些口碑好的醫院自制藥只能在醫院開出來。現在,記者通過某電商平臺搜索“醫院自制藥”,發現有一些商家在銷售醫院自制藥,除了北京,其他地方也有。

  記者進入一個賣家的主頁,該賣家標明代購某醫院正骨藥。

  記者發現,該賣家主要標明銷售五款産品,是不同醫院的自制藥,價格分別是50元、60元、95元、48元和1元。

  記者聯繫賣家後,對方表示,“説個單子,北京醫院的自制藥都可以搞到”。

  記者表示只要某醫院的某款自制藥,賣家開價50元一瓶,而且説明“現在北京醫院挂號就要50元”。

  記者再次詢問,“可能要幾箱,能弄得到嗎”?賣家回復:“能,最低30元。”賣家同時表示“你要我就給你拿,要多少拿多少”。

  隨後,記者以想與對方合作在外地銷售上述醫院自制藥為由,詢問賣家是否能夠提供更加低價的貨源。

  “我在網上看到這個藥的價格大概是12元到15元,能給到10元每瓶嗎?”記者問。

  賣家隨即否認,“不可能的,網上那些都是假的,有可能是自己做的,我們自己從醫院內部拿貨也不可能這麼便宜。如果你只要一兩瓶,我們是直接去醫院挂號,讓醫生開藥;你想想你一次性要一箱,一千多瓶,我們當然是走內部消化幫你拿出來。這個醫院自制藥是批量生産的,醫院的每個科室都有訂貨,我們要通過每個科室走單才能幫你拿到一千多瓶。這個藥醫院賣十多元,然後每個科室打點人脈也要點錢,所以不可能這麼便宜。和我們合作一年多的經銷商都拿不到十多元的價格,況且你這還是算第三手了。網上那麼便宜很可能是假的”。

  賣家還表示,“我們都是醫院的,這些都是正規的內部藥,劑量都是很足的,而且效果很好。醫院自己生産的藥當然沒有問題。如果想在外地做代理,我們可以給代理的價格,就開個單子,只要是醫院的自制藥,我們都能搞到。而且保證是正品,不會作假的,藥這玩意兒不能亂來,出了人命我們都負不起責任”。

  醫生推斷網售自制藥可能是假的

  為了進一步了解醫院自制藥背後的情況,記者來到上述賣家提到的北京某醫院。

  在這家醫院骨科候診的患者金先生告訴記者,醫改後,北京醫院的“醫師服務費”也就是挂號費都漲價了,最便宜的是50元,好在有醫保可以報銷,報銷之後只要10元。“大夫給我開過醫院自制藥,效果比其他藥要好一些,可能醫院自制藥也是一個醫院的特色吧,就像醫院的專家一樣,很多患者都慕名而來”。

  記者問金先生是否會在網上買醫院自制藥,金先生説:“不會的,網上的藥沒保障,沒有實體醫院和藥房開的放心。”

  “那您對網上售賣醫院自制藥這一行為作何評價?”記者問。

  “其實有利有弊吧,肯定是其他地方的患者也有需要,才滋生了網絡代買出售醫院自制藥這一行為。我覺得這種東西全憑個人,如果你願意相信他是真的,那貴點也沒關係;如果你覺得信不過,那就親自來北京醫院挂號看病開藥。不過,如果中間存在高價售賣,那肯定是不道德的,如果是處方藥,也是不允許個人售賣的。出了事,買賣雙方都有責任。”金先生説。

  隨後,記者來到這家醫院的中醫科,網上售賣的一種醫院自制藥就是中醫科研制的。

  中醫科的一位大夫告訴記者,此類藥品是處方藥,並不是患者想買就能買的。而且藥量都是醫生根據患者情況自己把握。

  “不可能一次性開十幾瓶,我們要對患者負責的。”這位大夫説,“網上銷售的醫院自制藥實際價格非常便宜,只要9.97元每瓶,是患者自費藥,不會進行報銷。網上賣50元絕對是誇張了。這個事情還得去問問醫院的藥房或者是其他部門,看看是否真的存在,也可能網上賣的是假貨。”

  記者隨後與上述醫院的宣傳部門取得了聯繫,想就網上銷售醫院自制藥的情況進行採訪,對方表示相關負責人不在,可以留下聯繫方式,相關負責人會與記者聯繫。截至發稿時,記者未收到醫院回復。記者 杜曉 實習生 涂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8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