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9年潛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2017-07-27 07:59:2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海上航渡

  不要問我在哪裏

  問我也不能告訴你

  我們是中國海軍潛艇兵

  航行在深深的海洋裏

  作為藍色海軍方陣裏最神秘的隊伍之一,特殊的戰鬥崗位使潛艇兵的生活也蒙上了一層面紗。吃喝住行睡,陽光空氣水……這些我們日常生活裏最常見的第一需要,對他們來説又意味著什麼呢?7月下旬,網絡媒體國防行記者團走進了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聽一位29年兵齡的老班長細細道來了潛艇兵的深海世界。

  人物名片:李建海,河北武強人,1970年3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黨。現任327艇舵信技師,一級軍士長,入伍29年來先後參加重大演習演練和遠航巡邏任務20余次,榮立三等功兩次。

  【吃】潛艇兵的夥食標準怎麼樣?

  李建海:潛艇兵的夥食標準比較高,在岸上吃得很好,出海也會有補貼,但是攜帶的各種蔬菜定量,保鮮期也不會超過十多天,吃完以後就只能吃風幹菜或罐頭。

  記者:潛艇裏吃飯與我們平時吃飯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李建海:一是無固定的吃飯地點。潛艇內部沒有專門的餐廳,吃飯的時候官兵們一般會尋找不影響機械設備操縱的地方,有的蹲著,有的坐著,有隨便找個木板的,也有找個相對空曠的地方一群人圍成一圈的。

  二是特別的上菜方式。潛艇內部儀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上菜依靠傳送的方式,會有專門的傳飯人,根據人數分配,接龍傳遞至各艙。

  【喝】潛艇內的淡水夠喝麼?

  李建海:淡水是潛艇上最珍貴的資源,只用于做飯和飲用。現在來説,水櫃一般可以滿足正常的吃用保障。

  記者:淡水只供吃喝,生活用水怎麼辦?

  李建海:現在的潛艇上會有海水淡化裝置,將海水進行脫鈉處理,這樣的水舔上去跟淡水一個味,有一點點澀,可以用來洗碗、洗澡。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楊宸琇 攝

  【住】宿舍一般是幾人間?空間有多大?

  李建海:一般的話會有6人間,床鋪分上層,層與層的間隔大約四十公分。還有很多不固定的床鋪,臨時找個地方搭一下就睡了。

  記者:間隔是不是比臥鋪火車要小很多?你們怎麼上床睡覺?

  李建海:那肯定小多了。床上不能坐起來,彎腰也不行,我們上床都是側著進側著出,下床之後也基本不會在室內活動。

  【行】潛艇兵在潛艇裏穿行需不需要彎腰?

  李建海:潛艇內部儀表、閥門、管道密布,通道窄小,空間不規則。很多時候需要彎腰穿行,磕磕碰碰也是非常常見的。

  記者:您都是這麼多年的老兵了,也還會碰一下磕一下麼?

  李建海:雖然我對潛艇內部很熟悉,但由于潛艇內部的空氣不迴圈,長時間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人會昏昏沉沉的,反應能力也會下降,所以磕碰一下是常事。

  緊急戰備拉動演練。楊宸琇 攝

  【睡】潛艇兵的日常作息怎麼安排?

  李建海:我們是輪班制,大概是三四個小時倒一班。

  記者: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環境裏,又這樣倒班,生物鐘會不會混亂?

  李建海:海上只有天連水,潛航哪分晨與昏。在潛艇裏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它的鐘是特制的,一圈是24小時,因為我們看不到光,無法根據外界判斷白天與黑夜。

  【陽光】 潛艇裏能看到奇妙的海底世界麼?

  李建海:我們的潛艇是一個完全密閉的空間。一般的觀光潛艇可以開有舷窗,它的下潛也不會超過十米。我們都是在幾百米的深海裏航行,沒有這樣抗壓的舷窗材料,就算有,這樣的海底深度也是一片漆黑的。所以,看啥“美人魚”之類的是不可能的。

  記者:您遠航最久的一次是多少天沒有見過陽光?

  李建海:最久的一次是60天,都在艦艇裏待著,沒有出去過。

  海上航行

  【空氣】在潛艇裏會不會有缺氧的感覺?

  李建海:潛艇裏不會缺氧,它的氧濃度始終保持在百分之二十點幾,但是這個環境就像一個大鐵罐子,空氣是內迴圈,密閉式的,長時間連續航行,各種有害氣體都在裏面,各種難聞的食物殘渣,人體廢氣也在裏面。這些會讓人的腦袋暈乎乎的,所以我們不是缺氧,我們是缺新鮮空氣。

  【水】怎麼解決用水很稀缺的問題?

  李建海:首先在吃喝上,那就是節約用水,哪怕把淡水用不完剩回來,也不能在航行途中過多地消耗淡水,這對我們來説是最寶貴的資源。

  還有就是洗漱,十幾年前我遠航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海水淡化裝置,每天早晨拿小茶缸去分水。想洗澡了,我們會用小水壺去接空調運轉産生的冷凝水,一滴一滴接滿一壺後,五六個人分著洗,其實就是拿毛巾擦一下。

  記者:那現在有了海水淡化裝置呢?你們可以洗熱水澡了麼?

  李建海:現在可以了,但也不可能天天洗熱水澡,因為污水也是不能隨便排的。如果敵情不緊張的話,我們大概可以一周洗一次。但如果有敵情的話,我們可以一直不洗澡,一直不做飯。

  記者:洗澡可以了,那能洗衣服麼?

  李建海:我們一般是不洗衣服的。出海前,會發很多套衣服,還有那種塑封袋,衣服臟了有味道了,我們就用塑封袋密封起來,帶回去洗。因為洗衣服不光是浪費水,它産生的大量污水如果排到污水櫃,那很快就滿了。

  潛艇上的升旗儀式

  【垃圾】潛艇裏每天産生的各種垃圾怎麼處理?

  李建海:對于潛艇來説,隱蔽就是戰鬥力,所以我們的各種垃圾處理都是有規定的。一是食物殘渣,近幾年很多潛艇都有了食物殘渣處理裝置,可以將它壓縮打包。

  二是生活垃圾,像我們吃的罐頭,喝的礦泉水瓶等。礦泉水瓶是塑膠的,用剪刀把它剪成碎的小塑膠片,鐵的罐頭瓶要壓扁,然後集中處理。

  三是廢水和廁所裏的東西,這些在沒有敵情比較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會把它排出去。

  【娛樂】在潛艇狹小的空間裏,官兵們有啥娛樂活動?

  李建海:大多數時候會看看書,有時也會組織一些小活動,但也僅限于小動作的活動,像猜謎、扳手腕等各種小比賽。

  我們還喜歡去廚房幫廚,到了做飯的時候,大家不在值班的,跑到廚房一起洗洗菜,聊聊天,也是其樂融融。

  潛艇上是不允許帶通信電子設備的,但我們有自己特殊的“朋友圈”——一個小本子。每天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心情,大家會傳閱,也有人給你評論,跟你們的朋友圈一樣。

  緊急戰備拉動演練。楊宸琇 攝

  【險情】出航這麼多次,有遇到比較危險的時候麼?

  李建海:在海上航行風浪是在所難免的,特別惡劣的天氣我曾遇到過三次。有一次遇上了10級的大風浪,直接蓋過艦橋,潛艇左右搖擺20°。整整三天,我沒有吃一粒飯。因為吃了就吐,但還是要在崗位上保持潛艇繼續航行,所以只能喝水。

  【心理】長期密閉的環境下,心理如何調節?

  李建海:現在也會有計劃地對我們進行一些心理培訓,每年也有心理評估測試,會及時發現官兵們心理問題的苗頭,進行疏導。

  第二個就是個人的責任問題。你這次出海,職責是什麼,想完成的目標是什麼?這些明確了,你就會每天很充實地朝著目標邁進,不會覺得時間很難熬。

  【遠航的心情】從出航到歸來,一路心情起伏如何?

  李建海:剛開始幾天還挺興奮,然後就覺得時間開始漫長了,一天天過得太慢了;之後心慢慢靜了下來,就開始專注工作了,時間就不知不覺過去了;快回來的時候,心又開始興奮起來,會有那種歸心似箭的感覺了,有點激動,還有點驕傲。

  李建海接受央廣軍事記者採訪。楊宸琇 攝

  【潛艇兵的素質】成為一名合格的潛艇兵必需哪些素質?

  李建海:綜合我上面説的那麼多,我覺得作為一名合格的潛艇兵,需要的是極高的綜合素質。

  一是身體條件要求高。潛艇兵的身體要求是最高級別的,我們縣裏當年應徵的幾百個人裏,只有2個人合格。

  二是文化素質要求高。我們需要接觸裝備、係統等很多專業的東西,需要一定的文化基礎支撐。

  三是基礎技能,專業技術要扎實。潛艇兵每個人都要熟練掌握像潛艇構造、潛水、防化、脫險救生等幾十項基礎技能,在自己的專業技術方面還要很精通。

  四是要有敬業精神。幹一行愛一行吧,潛艇兵的敬業就在于,我願意在吃喝拉撒睡不能正常保障,陽光空氣水不能正常擁有的惡劣環境下,寂寞著,奉獻著。

  李建海是一名29年的潛艇老兵,從摸石過河到仗劍出徵,他見證一批批新型潛艇的試航、深潛與戰法探索。他説,潛艇兵是一個艱苦而寂寞的崗位,這近30年來,從最開始的一人一天少量淡水到飲用水水櫃充足,從最開始的幾個人分一小盆冷凝水洗澡到現在偶爾可以洗個熱水澡,從最開始潛艇出海伴隨的各種問題到新技術不斷發展帶來的便利……潛艇部隊的一路發展,改善的從來不僅僅是潛艇兵個人的生活條件,更是這面深海盾牌強大的戰鬥力基礎。(記者楊宸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8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