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不褪色的熱血傳奇——記空降兵某旅黃繼光生前所在連
2017-07-26 18:3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永不褪色的熱血傳奇——記空降兵某旅黃繼光生前所在連

  吳琪

  黃繼光生前所在連官兵赴高原參加實戰化訓練,連指導員余海龍帶領官兵莊嚴宣誓(2016年6月17日攝)。新華社發(袁文濤 攝)

  “黃繼光!”

  “到!”

  這不是影視畫面,而是黃繼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旅六連每晚例行點名。當點到黃繼光時,全連官兵用最有力的吼聲,表達著英雄的存在。

  “黃繼光的魂在,精神實質在,我們都是黃繼光的傳人!”

  “舍生忘死、義無反顧、迎難而上!”

  時代在變,部隊部署也在變,但英雄的熱血傳奇卻永不褪色……

  “所有人跟我衝!”

  這是2015年在內蒙古大草原上舉行的一場軍事演練——

  隨著空降兵某旅六連指導員余海龍一聲令下,數十名官兵鉚足了勁,如猛虎一樣衝向機場塔臺。

  連夜奔襲,超大負重,戰士們在水米未進的情況下持續奮戰16個小時,汗水浸透了迷彩服……

  “英雄的血性沒有變,黃繼光的魂還在。”演練結束後,余海龍説。

  “一支部隊的傳統,只有血脈相承,才能薪火相傳。”六連連長劉堃表示,黃繼光的鐵血精神一直是部隊凝心聚氣的傳家寶,激勵和鞭策著一代代官兵戰勝困難,勇往直前。

  60多年來,新兵入連參觀連隊榮譽室、重大任務前向黃繼光像宣誓、每晚點名呼點“黃繼光”、老兵退伍時在黃繼光像前舉行告別儀式,已經成為這支部隊的傳統。

  在傳統教育的潛移默化下,黃繼光的鐵血精神和堅毅的戰鬥作風逐漸凝入官兵血液,成為這支部隊的脊梁。

  黃繼光生前所在連官兵在朱日和訓練基地參加“礪劍-2013”集群傘降訓練(2013年8月26日攝)。新華社發(袁文濤 攝)

  2013年9月,秋風陣陣,一場戰法創新演練拉開帷幕。

  地面風速遠超訓練大綱跳傘風速的上限。“再危險也要跳,使命面前不能退縮!”面對厚厚的雲層以及低得令人膽戰心驚的能見度,時任六連連長張宇毫不猶豫,第一個跳出了機艙。隨後,連隊數十名官兵魚貫而出,朵朵傘花在空中綻放。

  “危險敢上,重擔敢挑,完成任務奮不顧身。”這是深植在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每個官兵心中的使命和擔當。

  無論訓練比賽還是搶險救災,他們始終堅持將使命和擔當化為一種責任,哪裏最需要,就千方百計衝向哪裏。

  “使命當前,無所畏懼;使命在前,視死如歸!”余海龍表示,一直以來,挺身而出、為使命獻身已經如基因一樣,在部隊代代相傳。

  “程強,出列!”

  “是!”

  新兵程強一步跨出隊列,在射擊準備線前,他深吸一口氣,努力平復心情。

  “開始!”一聲令下,程強左眼微閉,迅速判定風速、風向,計算修偏、屏息、瞄準、擊發……

  五聲槍響之後,報靶員傳來消息:五槍全部命中靶心,五個十環。

  彈無虛發,槍槍絕殺,程強一舉震驚新兵連。

  過硬的射擊本領,源于近乎苛刻的千錘百煉。

  2013年夏天,剛到新兵連的程強就鉚足了勁苦練本領。練體能,他每天提前起床跑5公里,再和大家一起出操跑3公里;練業務,別人做一遍的訓練動作,他堅持做三遍……憑借勤學和苦練,程強被分到了六連,後來又通過自己過硬的素質競選當上了副班長。

  “平時過得硬,關鍵時刻才能頂得上。”翻開連隊訓練日志,早上武裝5公里越野,中午拳術、器械訓練各半小時,下午開課前俯臥撐150次、負重下蹲100下,睡覺前,頭部、肘、拳、腿各擊打沙袋50次,馬步推磚100次……連長劉堃表示,只有平時經得住苦累傷痛的磨練,戰時才能扛得住生死存亡的考驗。

  敢打敢拼、獻身使命、素質過硬是這個連的新標簽,伴隨著改革強軍的火熱進程,新一代連隊官兵正在用實際行動書寫新的傳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8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