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浦東)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成立 開啟專利審查“綠色通道”
2017-07-26 11:02: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6日電(記者 何欣榮)經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批復同意,中國(浦東)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25日宣告成立。中心將開啟專利快速審查的“綠色通道”,壓縮企業專利申請的授權周期。

  中國(浦東)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是智慧財産權部市合作的項目。在中心成立之前,浦東新區于2015年實施專利、商標、版權“三合一”試點,為國家推進智慧財産權領域的改革提供了“試驗田”。

  上海市智慧財産權局局長呂國強表示,中國(浦東)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的成立,將實現智慧財産權領域的“三個快速”: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和快速維權。“以發明專利為例,原來從企業申請到最終授權,平均周期約30個月。保護中心成立後,通過招募專家對專利申請進行預審,有望把周期壓縮一半以上。”

  據介紹,中國(浦東)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成立後,主要服務于浦東新區的中外企業。其中,服務重點是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兩大新興産業。統計顯示,2016年浦東的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專利申請量突破9500件,授權超過5200件。生物醫藥産業專利申請量突破2300件,授權超過1200件,涌現了如中國商飛、微創醫療等承擔國家重大專項且智慧財産權示范作用明顯的企業。

  除了為企業開啟專利審查“綠色通道”,中國(浦東)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還將與上海智慧財産權法院等合作,為企業提供智慧財産權領域的“全鏈條”服務,打造集確權維權、公共服務和人才培養等功能為一體的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