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2017-07-26 10:30: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

  在中國籍“遠春湖”號油輪上執行隨船護衛任務的特戰隊員在警戒巡視(2015年6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曾濤 攝

  有一種歷史,用鮮血寫就,幾多慷慨,幾多悲壯;

  有一種勝利,用生命鑄成,幾多豪邁,幾多輝煌。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登上歷史舞臺。

  “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1927年9月,在緊接著南昌起義舉行的秋收起義中,工農革命軍首次公開打出中國共産黨的革命旗幟。

  90年浴血榮光,90年紅旗漫卷。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勳。

  “沒有一支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這是毛澤東主席根據中國人民在長期革命鬥爭中用鮮血換來的經驗,得出的一個基本結論。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是習近平主席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發出的時代號召。

  90年風雨征程,光榮使命召喚人民軍隊勇往直前;

  90年砥礪奮進,偉大夢想指引人民軍隊無往不勝。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砥礪成鋒、軍魂永鑄

  南昌,英雄城。建軍節前夕,八一起義紀念館迎來絡繹不絕的參觀人群。

  一只強勁有力的大手,從崩裂的石塊中伸出,緊扣著“漢陽造”步槍的扳機——在紀念館序廳正中名為《石破天驚》的圓雕前,人們駐足流連。

  歷史的震撼撲面而來。

  “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和人民軍隊的誕生,是中國近代史上石破天驚的兩件大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肖裕聲説,“中國共産黨人是在付出了血的代價後,才懂得了創建人民軍隊、武裝奪取政權的真諦。”

  1927年,正當大革命蓬勃發展的時候,國民黨反動派背叛革命,勾結帝國主義,血腥屠殺中國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鮮血擦亮了共産黨人的眼睛——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對付武裝的反革命。

  1927年8月1日淩晨,清脆的槍聲在南昌城寂靜的夜空響起。兩萬多名頸扎紅領帶的起義部隊,對城內反動武裝發起進攻。經過近5個小時激戰,全殲守敵,佔領了南昌城。

  “南昌起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一個政黨從此有了自己絕對領導之下的武裝力量,一支軍隊從此有了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

  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淀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我軍能夠無往而不勝,最終戰勝一切敵人而不為敵人所壓倒,堅決聽黨指揮是建軍之魂、強軍之魄。

  聽黨指揮,人民軍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

  回顧人民軍隊成長壯大的歷史,肖裕聲説,“組織武裝起義,創建人民軍隊,這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如何建設這支軍隊。這是中國共産黨必須解決的問題。”

  毛澤東抓住了問題的症結所在。在三灣這個小村莊,他領導了著名的“三灣改編”,在部隊中建立了黨的各級組織和黨代表制度,將黨支部建在連上。

  “正是從這時開始,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如果不是這樣,紅軍即使不被強大的敵人消滅,也只能變成流寇。”當年的連黨代表、後來成為共和國元帥的羅榮桓這樣評價“三灣改編”。

  閩西古田,一個在中國革命史上打下深刻烙印的地方。

  1929年12月,毛澤東領導召開著名的古田會議,全面係統總結紅軍誕生以來的建軍經驗,強調紅軍必須置于黨的絕對領導之下,並確立了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係列根本原則和制度。

  85年後的金秋時節,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這裏召開,研究解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確定了黨在強國強軍進程中政治建軍的大方略。

  在以“新古田會議”為標誌的政治整訓中,全軍各級聚焦習主席指出的10個方面問題,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鬥力標準、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來。堅持嚴字當頭、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糾治頑瘴積弊,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今天,全軍官兵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加自覺的行動,把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制度貫徹到軍隊建設發展的各領域。全軍不斷深化思想認識,準確把握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要求和制度規定,將之作為鐵規鐵律來執行。

  聽黨指揮,人民軍隊堅持不懈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凝聚軍心。

  火熱的七月,陸軍第75集團軍某紅軍旅4連官兵剛剛移防到位,就將連隊“傳家寶”——半截皮帶莊重地存入榮譽室展櫃。

  1936年7月,4連的前身紅四方面軍274團8連第三次過草地,陷入斷糧的困境,官兵們只好挖野菜、吃草根。14歲的戰士周廣才拿出自己的牛皮腰帶,和戰友們吃了一半,攥緊剩下的半截,眼含熱淚對戰友説:“同志們,我們把它留作紀念,帶到延安見毛主席吧!”

  就這樣,大家懷著對革命勝利的憧憬,忍饑挨餓,將半截皮帶留了下來。

  在隨後的征程中,周廣才的6名戰友相繼犧牲,只有他到達了延安。周廣才在皮帶的背面燙上“長徵記”3個字,紀念那段難忘的歲月。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革命軍人的靈魂,是克敵制勝的決定性因素。

  同樣三過雪山草地的劉志堅將軍生前曾回憶,第一次過雪山時,許多同志病餓而死,遺體來不及掩埋;第二次過雪山時,看到烈士遺體上的衣服已經沒有了;第三次過雪山時,只看到了一堆堆白骨。“我們流著淚,從他們的身邊走過。”

  風雪交加的高山上,烈士遺骸成為紅軍隊伍前行的路標。世界上有哪支軍隊有如此的信念與力量!

  崇高的理想信念,催生出可貴的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嶺精神、“好八連”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成為人民軍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和力量源泉。

  崇高的理想信念,催生出無數的英模。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一代又一代軍人以對黨的赤膽忠心,鑄就了永恒的軍魂。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今天,全軍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勤補精神之鈣、常固思想之元,組織黨史軍史學習教育,打造強軍文化,著力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一係列重大舉措,澆鑄出堅如磐石的忠誠信仰。

  聽黨指揮,人民軍隊始終保持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走進西柏坡紀念館的電報長廊,“嘀嗒、嘀嗒”的電報聲不絕于耳。解放戰爭時期,黨中央通過408份電報決勝千裏之外,最終打敗了國民黨。

  “為什麼僅憑電波就能運籌帷幄、決勝千裏,讓全黨全軍行動如一人?”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説,“就是因為全黨全軍都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中央指令,堅決聽毛主席的指揮。”

  堅定維護核心、對黨絕對忠誠,已經融入人民軍隊的血脈和基因。

  40多年前,在國防施工現場,連隊官兵在坑道裏點著煤油燈學習毛主席著作;40多年後,從新兵下連、新幹部報到第一天起,就注重用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堅持用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官兵們真學、真信、真用黨的創新理論,將“當習主席的好戰士”作為自覺追求,連隊完成一係列重大任務,連年被評為先進連隊,成為享譽軍內外的“時代先鋒”。

  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陽的光輝。今天的人民軍隊,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成為三軍將士的自覺追求——

  思想上堅定追隨,自覺用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加強修養、指導工作;政治上絕對忠誠,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動上緊緊跟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8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