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母愛譜寫民族團結之歌——記麥提熱木汗·庫爾班和養女鄧小梅的母女情
2017-07-26 08:43: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6日電 題:用母愛譜寫民族團結之歌——記麥提熱木汗·庫爾班和養女鄧小梅的母女情

  新華社記者于濤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9歲的鄧小梅偎依在媽媽麥提熱木汗·庫爾班懷裏,哼唱著兒歌。記者走進新疆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西子花園社區麥提熱木汗·庫爾班家中時,看到她正在給小女兒鄧小梅梳頭打扮。

  麥提熱木汗·庫爾班和鄧小梅的故事,一直被鄰里親友們傳頌。這對母女的故事要從2008年秋天説起。那天,麥提熱木汗·庫爾班去醫院探望病人,恰聞隔壁病房一名漢族單身媽媽難産去世,留下一名女嬰。嬰兒身體羸弱、生命垂危。年近花甲的她不忍心這個孩子就這樣孤零零地生活,毅然決定收養這個可憐的孩子。

  女嬰出生最初幾天病情危重,眼睛通紅,自己無法飲食,而且鼻子不時流血。為防止血液堵塞鼻腔,引起窒息,麥提熱木汗·庫爾班每天用嘴把鄧小梅鼻腔裏的血吸出來。在她精心照料下,這個新生嬰兒平安度過危險期,一天天長大,如今成長為一個健康樂觀的小姑娘,並給她起名叫鄧小梅。

  麥提熱木汗·庫爾班丈夫早亡,又是社區低保戶,每月僅靠微薄的低保金維持生活,膝下還有自己的幾個兒女需要撫養。收養這個女嬰讓這個原本貧困的家庭背上了更加沉重的負擔。鄧小梅住院時期,麥提熱木汗·庫爾班變賣了家裏最值錢的物品——自己的項鍊、耳環,一心要救助這個孩子。現在每個月的低保金、孤兒補助金,麥提熱木汗都給小女兒存在銀行裏。她説:“我現在年近古稀,而小丫頭才9歲,以後的路還很長,趁著我還能喘口氣,給她今後的生活多存一點錢,直到她長大成年自食其力,我最擔心的是我不在了,她一個人受苦……”

  大女兒沙拉買提·卡地爾説,在這9年時間裏,媽媽一直“偏袒”最小的丫頭,“好吃的都先讓她吃飽、有了新玩具一定先叫姐姐們讓著她玩兒……”在麥提熱木汗·庫爾班看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人之常情,是一個母親應該做的。

  與記者交談時,麥提熱木汗·庫爾班伸出一只手,點著大拇指説,她一共有5個丫頭,但最寵愛這個小女兒。“我平時心臟不舒服,但是一見到她,心氣就順了。”麥提熱木汗·庫爾班笑著説。

  麥提熱木汗·庫爾班的奉獻精神已經成為當地群眾踐行民族團結、和睦鄰里關係的典范。社區居民王煉説,麥提熱木汗·庫爾班的無私善良超越了一切困難和隔閡,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完美展現,“麥提熱木汗·庫爾班的善舉獲得家鄉人們的稱頌,也鼓勵著我們更多地幫助他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