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國防行】維和戰士不神秘,走進曹家三兄弟的熱血青春

2017年07月25日 09:45:37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雲南7月25日電(劉加文 梁甜甜)伴著濛濛霧靄、瀝瀝小雨,網絡媒體國防行記者團走進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在這裏,曹家三兄弟接力共圓“維和夢”的故事徐徐鋪展開來。

  曹建華:從戰火中歸來

  曹建華(右)參與維和時的工作照。新華網發(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供圖)

  2006年,學習掃雷專業的曹建華在經過嚴格集訓、考核、篩選後,成為了第一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中的一員。“因為是第一批,大家都不熟悉情況,報名的也少,但我覺得,當兵就一定要做能最大化體現軍人價值的事。”在曹建華心裏,能代表國家赴外執行任務是一件無比光榮的事。

  在黎巴嫩與以色列衝突最為激烈的時候,曹建華和他的戰友們開始了一段極為艱難的維和生活。在槍聲中入睡,在炮火中醒來,成為了一件習以為常的事,危險24小時都在他們周圍盤旋,不經意間也落在了他們身邊。在某次黎以激烈的交火中,一枚航彈擊中了前方觀察哨,中國軍事觀察員杜照宇同志光榮犧牲。“前幾天他還來我們這吃飯,一個活生生的人,就這樣離開了。”曹建華的聲音有些哽咽,“在戰火紛飛的環境下,生命的渺小會讓人有種無力感。”

  戰爭殘酷難以預測,但曹建華的維和之路卻從未停止。掃雷排爆作業手、裝甲車駕駛員、無線電通信員,曹建華奔波在黎巴嫩戰火紛飛的土地上,哪裏有險情,哪裏需要他,他就第一時間去到哪裏。

  2007年,曹建華圓滿完成維和任務,平安回國。同年9月,他憑借過硬的掃雷技術,再次赴黎參加維和,並帶回了一枚金燦燦的軍功章。“兩次執行維和任務,讓我深刻感受到中國國內的和平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國家動亂會讓一切都成為空談,所有的抱負都難以施展。”曹建華充滿感慨的説道。

  退伍八年的曹建華很鼓勵年輕人去當兵,他説,部隊生活非常鍛煉人,在部隊不僅能學會知識和技術,更能養成一種堅韌不拔、勇往直前的品格,這些都是終身受益的。

  曹建平:接棒維和渲染亮色

  曹建平參與維和時的工作照。新華網發(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供圖)

  在曹建華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時,曹建平還只是一名新兵。看著大哥一身戎裝凱旋而歸,在表彰大會上登臺領受三等功時,曹建平的胸腔中涌動著一股熱忱。“我當時就想著,我也要像我哥一樣成為一名優秀的維和戰士。”曹建平説。

  經過一番努力和層層考核,2009年,曹建平加入到第五批赴黎維和的隊伍中,成功的從大哥手裏接過了維和的“接力棒”。相較之前,黎巴嫩境內局勢已經緩和了一些,雖然不再戰火滿天,但仍有大量考驗能力、膽量、心態和體力的任務需要完成。身為工程作業手和駕駛員的曹建平,時常在危機四伏的黎以邊境線進行作業。回憶起載樁作業,曹建平説,當時的載樁環境比較糟糕,正常行走都存在困難,戰士們常常是匍匐前行進行作業的。但他還説,這是每一批維和戰士都會遇到的困難。

  經歷多次在復雜困難環境下作業後,曹建平和戰友們開始嘗試研究一些新的作業方式以提高載樁效率和安全係數。曹建平根據“藍線”山高坡陡的地理特點,和戰友研究出“定向滑輪轉運”的方法,改變了以往靠肩挑、手扛搬運建材的方式,使施工效率成倍增長,作業時間大幅度縮短。

  曹建平深刻的感受到,維和戰士既要敢做,更要會做,還要想辦法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巧做,這樣才能讓自己在每一天的維和生活裏有歷練、有收獲、有成長。

  曹建興:用青春守衛和平

  曹建興(中)參與維和時的工作照。新華網發(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供圖)

  “當兵之前,我對維和其實不太了解,後來在大哥帶回來的維和紀錄片裏看到人們抱著一個死去的小女孩兒哭時,內心十分受觸動,才開始真正明白維和的意義。並下定決心,也要像哥哥們一樣,成為一名維和戰士。”曹建興説道。

  曹建興出生于1994年,今年剛滿23歲,但已經是一名維和老兵。2016年,曹建興作為第十五批維和戰士赴黎巴嫩執行維和任務。當飛機降落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機場時,破敗的街景、殘留的戰爭氣息讓年輕的曹建興心裏五味雜陳。

  一次,曹建興所在的中國維和部隊接到了極其危險的“藍線”栽樁任務。栽樁環境和位置的危險復雜讓外國維和部隊都知難而退。近500米長2米寬的道路兩側,布滿了還未拆除的地雷,只能憑人力緩慢前行,但稍有不慎,就會有生命危險。曹建興和戰友們一起,每趟肩扛100多斤的重的沙土水泥,三四趟後肩膀就磨破了。“很危險、很艱苦、但最後我們也咬牙堅持下來了。”回憶起那次執行任務,曹建興的語氣中依然帶著緊迫感。最終,他們成功完成了任務,更獲得了外國維和部隊的高度讚賞。曹建興體會到了中國軍人的榜樣力量,也倍感榮耀。

  作為一名九零後,曹建興也會羨慕其他年輕人的生活,但作為一名戰士,肩上的責任時刻警醒著他。他説,“維和就是維護和平,就像每個家庭背後都有人默默守護,每個美好事物背後都有人無私付出一樣。”曹建興在青澀的時光中做了一件富有價值和意義的事,他用青春守護了和平。

  像曹家三兄弟這樣無私奉獻的維和戰士還有很多,他們用自己的青春熱忱堅守著“忠于祖國、不辱使命、展示國威”的維和精神,在踐行強國強軍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清晰足跡。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29662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