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代潛艇發射戰略導彈:巨龍出海鑄水下堅實盾牌
2017-07-25 21:5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潛地導彈是從潛艇上發射,攻擊陸上目標的導彈,具有機動性強,攻擊能力高的特點(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第一代潛艇發射戰略導彈:巨龍出海鑄水下堅實盾牌

  李朋芳、楊祖榮

  以潛艇為發射平臺,從水下發射運載火箭是當今世界上“三位一體”(陸基洲際導彈、戰略轟炸機、潛射導彈)的戰略核武器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機動范圍廣、隱蔽性好、攻擊能力和生存能力強等優點。

  上世紀50年代末,新中國面臨著掌握核壟斷地位的超級大國不斷施加的核威懾。1967年,我國開始了第一代潛艇水下發射固體戰略彈道導彈的攻關和研制工作。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説,我國水下發射技術當時一片空白,著名火箭專家黃緯祿臨危受命,擔任我國第一型潛地固體戰略導彈總設計師,帶領研制團隊踏上了一條自主創新、自行研制的發展之路。

  中國導彈事業從一開始就本著少花錢多辦事的原則,這些研究兼顧多種條件,在技術上又開了先河,為之後我國中遠端固體導彈和遠端洲際戰略導彈研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82年10月7日,我國用常規動力潛艇進行第一枚潛地導彈水下發射飛行試驗,導彈發射、出水、點火正常,但點火後突然失控翻轉,在空中自毀。

  分析失敗原因後,各方採取了相應改進措施。10月12日,由我國自己研制的第一代固體潛地導彈似一條噴火的蛟龍躍出水面、直衝藍天,準確落入預定海域。

  這型發射成功的導彈被稱為“巨浪”1號。

  許雪松介紹,“巨浪”1號潛地固體戰略導彈發射試驗的成功,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潛艇水下發射戰略導彈能力的國家,具備了二次核打擊能力。這次成功發射試驗是中國繼成功地進行了原子彈、氫彈、遠端運載火箭實驗和發射人造衛星以後,在尖端國防科技領域裏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與其他國家同類型的導彈相比,我們大大簡化了試驗設施,節約了研制時間和成本,開創了一種符合中國國情的試驗程式,為國家節約大量資金。”原“巨浪”1號副總設計師侯世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37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