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碟行動”在上海:反對浪費從宣導漸到習慣
2017-07-25 18:02: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5日電  題:“光碟行動”在上海:反對浪費從宣導漸到習慣

  程思琪、周琳

  將刺身每三四片裝成小盤提供,把牛排從隨意拿取換成現場烤制的,餐廳門口和每張桌子都放上“注意節約”的小牌子……記者近日走訪上海多家餐廳發現,“光碟行動”實施4年以來,這種對節約精神的宣傳,正在逐漸從宣傳督導成為一種餐飲服務人員和消費者的共同習慣。

  記者在滬上一家自助餐廳看到,要求節約的宣導牌隨處可見,原來的大盤子也部分換成了小盤子,有些菜肴可以半份選擇,大家取菜的頻率明顯提高。餐廳服務人員介紹,即使是婚宴、慶功宴等,浪費的比重也在逐漸下降。不少就餐的客人説,餐桌上的“攀比心”不像以前那麼重了。

  上海市民張先生正在這家餐廳就餐,他告訴記者,“光碟行動”已經從節約糧食向倡導一種新穎理念的生活等各方面滲透。給張先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餐廳服務員會根據客人的需要,在每張桌子上放上提示牌,提醒客人適量點餐,以達到更好的用餐體驗。

  小南國花園酒店總經理李駿霖向記者介紹,以往在做刺身擺盤時,餐廳為了好看或者豐富,都是整片的提供在自助餐桌上,有的客人拿了很多卻吃不完。現在擺盤方式改良後刺身擺盤都是以小碟為主,每一小碟三到四片,更加符合一個人一次的量。如果客人覺得好吃愛吃,可以再拿第二碟,而不是像以前一樣過量拿取,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現在服務員收盤子的時候,幾乎很難看到刺身被浪費掉了。”

  除了督導,上海一些餐廳還在探索使用“數量管理”來提醒餐廳。例如,走進位于正大廣場的港麗餐廳,門前就放著一塊電子顯示屏,該餐廳烹飪間、冷菜間等幾個要害區域的實時畫面正在切換直播。

  消費者通過簡單觸屏,不僅可以查詢到這家餐廳所有員工的健康證明彩色照片、所有食材的追溯資訊、使用的添加劑公示等安全類資訊,還可以實時看到餐飲廢棄油脂處理是否合規等“綠色”資訊。

  上海小南國店總經理夏燕也告訴記者,小南國後廚也統一安裝了油水分離器,定期申報餐廚廢棄油脂産生量,將廢棄油脂統一運送至專業從事收運和初加工餐廚垃圾的公司去承擔,不僅可以做到資源再利用,還可以實現定量監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