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促進教育發展和國際合作領域作出巨大貢獻--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費爾特
2017-07-25 16:2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24日電 專訪:中國在促進教育發展和國際合作領域作出巨大貢獻——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費爾特

  新華社記者張雪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埃裏克·費爾特日前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充分肯定近年來中國在推動本國教育現代化發展和實現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在促進非洲教育進步、賦權女童和婦女以及保護世界遺産等多個領域進行了廣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主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外關係和公共資訊事務的費爾特説:“中國對實現聯合國確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了堅定的承諾,並將其中‘確保包容、公平的優質教育,促進全民享有終身學習機會’這項教育目標放在首要位置。”

  他肯定了中國在使偏遠和貧困地區人口獲得公平教育資源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時表示,2015年5月在中國青島成功舉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達成了首個以國際教育信息化為主題的全球性宣言——《青島宣言》,充分彰顯中國在實踐教育信息化發展領域的全球先導地位。

  除了在教育領域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廣泛合作以外,中國于1985年正式加入聯合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多年來採取大量積極舉措實施《公約》,為保護世界遺産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並重視跨文化交流,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産培訓與研究中心也設在中國。

  費爾特説,在過去幾年裏,推動非洲教育發展和促進性別平等是教科文組織與中國合作的優先領域。雙方還致力于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席”計劃、多個研究機構以及其他項目共同促進科學交流。

  費爾特強調,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框架下,中國在過去近20年裏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巨大的經濟和財政支援,並在推動組織框架內“南南合作”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旨在推動運用資訊通信技術提升非洲國家教師教育與培訓機構水準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信托基金”項目,是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實施國際教育援助的成功典范。據介紹,該項目于2012年底正式啟動,成效顯著,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亞、奈米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等非洲國家從中受益。

  費爾特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還在通過改善教育實現女童和婦女賦權付出巨大的努力。例如在中國政府的資助下于2015年設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對為促進女童與婦女教育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機構及團體進行表彰。

  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合作日益加深的見證者,費爾特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3月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歷史性訪問是中國同該組織之間關係的重要轉折點,為雙方原有的合作關係賦予了新的內涵,並將其推向新的高度。

  他回憶道,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人類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呼吁各國通過“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動,讓和平理念的種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發芽”。

  費爾特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確切地詮釋了上述理念,“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使命和願望不謀而合”。

  “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證明,正是相互學習與交流促成了人類社會的共同繁榮。當今社會的繁榮發展需要人們致力于通過優質教育和技術培訓實現青年賦權,需要人們共同保護文化遺産、促進跨文化交流、尊重文化多樣性,也需要人們深刻認識到文化是促進社會包容和創造力的重要力量,並努力利用科學和創新建設可持續的共同未來。”費爾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