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歷史的見證:文物背後的故事
2017-07-25 15:30:45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正在進行,展覽共展出了1300多件文物,其中500多件是首次對外展出。這些文物見證了人民軍隊90年來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人民軍隊誕生的標誌是什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謂是何時確立的?這些文物給出了答案。

刻有“南昌暴動紀念朱德自用”10個字的M1896式警用短管毛瑟手槍

  這把M1896式警用短管毛瑟手槍是朱德在南昌起義時使用的手槍。南昌起義後,朱德在這支槍上刻下了“南昌暴動紀念朱德自用”10個字,它獨立陳列在這次展覽的第一部分。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展陳研究部副部長 劉中剛:“南昌起義標誌著我們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走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的開始。所以這把手槍它是南昌起義這個事件的見證。在軍史上講,它是我們黨創建人民軍隊,見證了人民軍隊從無到有的一個重要的見證。從我們黨的歷史上講,這把槍所見證的歷史意義都是非凡的。”

英雄先烈生前物件

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所使用印章

  展覽還展出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過程中涌現出的英雄先烈生前的物件。其中就包括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所使用的印章。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陳研究部副部長 劉中剛:“楊靖宇的犧牲是在1940年2月份,日偽軍把他的所有遺物搜集整理出來,但是唯獨沒有這枚印章,它是1967年由吉林通化的一位農民,在自家地裏翻地的時候發現的。這枚印章也是見證楊靖宇生前堅持東北抗日鬥爭的一件重要的歷史文物。”

  這份關于組成陜甘寧野戰集團軍的命令簽發于1947年2月10日,是朱德第一次以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的名義與毛澤東和劉少奇共同簽發的。標誌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稱謂正式確立。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陳研究部副部長 劉中剛:“這份命令所簽發的名義有一個重大變化,就是朱德,他是以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的名義來簽發的,而這個名義就表明瞭我們人民解放軍的稱謂,由此有了一個正式的確定。所以同樣的這份命令,既有歷史的延伸,又有新的使命。所謂新的使命就是把我們人民軍隊的使命,已經從抗日戰爭這種概念,轉到解放全國,表明我們的稱謂正式確立為中國人民解放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