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龍蝦"專業引熱議 人民日報:職業院校同樣可出大師
2017-07-25 09:45: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職業院校同樣可以出大師(人民時評)

  職業院校當有更高的站位。一所目光高遠的職業院校,不會滿足于培養技術應用人才,也不會滿足于讓畢業生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近日,湖北某職業院校開設“小龍蝦”專業引發熱議。有人點讚,認為這是主動對接市場需求、服務産業發展的創新之舉;有人質疑,因為人才培養需科學論證,而該專業設置略顯另類。

  職業院校因增設新專業而引發關注,並不鮮見。此前,“熱幹面”研究院、“煙花爆竹”專業、“彩鈴編輯師”專業等,也曾觸發討論。輿情的背後,映照著社會對院校人才培養的期待,也突顯了教育事業的特點。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方面,人才培養周期較長,教育的成效需要放在更長的時間維度中觀察,不能簡單以分數或就業率來衡量。另一方面,專業設置科學與否,關鍵看其能否與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相適應,而這也需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見分曉。

  因此,透過“小龍蝦”專業的個案,我們需要進一步明晰:職業院校,究竟該怎樣科學設置專業、更好實現“專業—産業”對接?人才培養,究竟該如何更好適應甚至引領區域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

  隨著創新驅動戰略以及“中國制造2025”的大力推進,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提高職業教育水準,已經成為緊迫的時代課題。毋庸置疑,職業院校的人才培養必須要與區域經濟發展緊密結合。根據教育部出臺的《關于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若幹意見》,職業院校需要緊貼市場、緊貼産業、緊貼職業設置專業,並重點設置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鼓勵類産業相關專業。這就要求職業院校具有更寬廣的格局、更前瞻的視野,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科技發展走向,摸準吃透本區域內的産業發展態勢,在科學預測人才需求的基礎上,適度超前設置專業。歷經一定時期的建設、完善,讓人才的成熟期與經濟社會對于人才需求的高峰期相吻合,才能體現專業設置的科學與精準。

  同時,職業院校當有更高的站位。一所目光高遠的職業院校,不會僅僅滿足于培養一般技術應用人才,也會致力于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高層次技術人才;不會滿足于讓畢業生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會為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的發展助力。人們期待,從美髮專業走出來的學生,不僅是合格的美髮師,也能在國際大賽中斬獲金獎;從園林綠化專業走出來的學生,不僅是優秀的園林師,也能培育出珍稀的花卉産品。從這個意義出發,職業院校培養出來的學生,當然應該擁有可以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長,但更應激發成長為“大師”的潛能,以信心和能力去推動國家的創新發展。

  更重要的是,在專業設置、人才培養的具體過程中,職業院校尤須扭轉以就業率為唯一衡量指標的傳統觀念。著眼于人才培養全過程,一切從人的全面自由發展出發,徹底打破職業教育“斷頭路、終結性”的舊有格局,真正打通從中職、高職到本科的人才培養立交橋,才能切實解決“高就業率”與“低社會認可度”之間的矛盾,為職業教育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今天,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係。職業教育不僅關乎每年數百萬學子的前途與未來,也影響著我國從人力資源大國邁向人力資源強國的進程。職業院校聚力前行,將“另類”專業打造成更具含金量、更符合社會長遠發展需要的特色專業、優勢專業,我們必將培養出從各個方面推動國家進步的創新型人才。(趙婀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河北鼓勵大學生到技工院校選修職業技能
    河北近日印發《河北省百萬燕趙工匠培養支援計劃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增中、高級技能人才100萬人,技能人才規模適應産業發展需求,整體素質明顯提升,隊伍結構趨于合理。
    2017-07-11 10:32:22
  • 名企+學徒制+大師 職業教育校企深度融合的北京探索
    “每到周六日我就會提前給師傅發微信,如果師傅在店裏,我就會邊幫忙邊學習。産教深度結合、校企合作背景下,學校更好地融入企業,企業也更好地融入學校,學校培養效率提高了,企業也避免了人才流失。
    2017-06-26 11:29: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7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