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指揮·尖刀排長·為民擔當——二十名貧困縣縣委書記的畫像
2017-07-25 09:15: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25日電 題:一線指揮·尖刀排長·為民擔當——二十名貧困縣縣委書記的畫像

  新華社記者

  全國500多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是脫貧攻堅主戰場,作為“一線總指揮”的縣委書記身係戰局成敗。記者近期深入桂豫甘黔等省區,跟訪20多名貧困縣縣委書記,記錄下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狀態,努力勾勒出他們的畫像。

  機遇、使命與光榮

  背後是峭壁,眼前是連綿的石山,站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七百弄鄉的一條山路上,50歲的縣委書記楊龍文説:“對貧困如同宿命一樣的七百弄鄉瑤族群眾來説,這輪脫貧攻堅戰是改變命運千年未有之機遇。”

  大化縣位于滇黔桂石漠化片區,嚴重缺水缺土的七百弄山區是“中國最貧困的角落”。如今盤山路像毛細血管一樣正在改變當地的面貌,不少村屯通公路後,新房雨後春筍一般冒了出來,世世代代居住的茅草房、土坯房變成了樓房。

  “機遇”“使命”和“光榮”是這些縣委書記説得最多的3個關鍵詞。講到豪情滿懷處,一些縣委書記眼裏閃著光芒。河南太康縣委書記王國璽説:“今生有幸做貧困縣的縣委書記,只嫌本事不夠用,沒有平臺不夠大。”

  受訪縣委書記普遍認為,中央作出實施精準扶貧重大戰略部署以來,這些曾經“苦甲天下”的貧困地區,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這既是貧困群眾改變命運的機遇,也是縣委書記個人幹事創業的重要機遇。

  記者在河南光山縣採訪時見到這樣一個細節,不論是縣委書記還是普通黨員幹部下鄉扶貧,都會在胸口別著一枚黨徽。對這一做法,身形清瘦的縣委書記劉勇低頭扶了扶胸前的黨徽説:“扶貧不但是政治工作、民生工作,更是共産黨人義不容辭的光榮使命。”

  激情、責任與擔當

  改變貧困面貌的巨大機遇和無限的使命感激發了貧困縣縣委書記幹事創業的激情。記者對50名貧困縣縣委書記的匿名調查問卷顯示,26%的縣委書記選擇“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68%的縣委書記選擇“5+2,白加黑”。

  甘肅省定西市副市長、通渭縣委書記令續鵬2016年下鄉121天,走訪117個村,攢下一份厚達34頁、A4紙列印的《每月發現和解決問題情況匯總》,其中大部分內容是扶貧。

  廣西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陳繼勇平均每天開五六個會,白天下鄉調研就晚上開,經常開到深夜十一二點。記者兩次採訪陳繼勇,時間都約到了晚上十點之後,結果走進縣委辦公樓,許多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

  “‘雄心徵服千層嶺、壯志壓倒萬重山’的都安精神是農業學大寨時期提出來的。幾十年過去了,都安仍有十幾萬貧困人口,一想到將在我這一任實現脫貧目標,我就心潮澎湃。”陳繼勇説。

  脫貧攻堅事關方方面面,難免一些部門的政策規定滯後于基層探索,面對這種情況,縣委書記的擔當精神尤為重要。

  在河南平輿縣人民醫院一間會議室裏,縣委書記張懷德皺著眉頭。縣裏推進的“分級診療+精準扶貧”改革受到歡迎,但是由于上級相關部門政策調整,改革受阻。

  最後張懷德拍板:“只要對貧困群眾有利,只要上面沒有明令禁止,我們還按原來的方案執行,有問題我先擔著。”

  楊龍文也曾遇到同樣的困擾。按照上級有關部門規定,通村屯扶貧道路坡度要低于10度,但是大化縣的許多石山區山坡陡峭,如果按照低于10度的標準修路成本要增加兩三倍。

  記者採訪時,恰逢楊龍文召集相關部門開會商討此事。經過一番討論,楊龍文最後定調:“扶貧任務這麼重,我們不能幹等,讓施工隊先動起來,出什麼問題我來擔著。同時盡快向上反映。”

  壓力、困難與信心

  面對脫貧攻堅任務,調查問卷顯示,66%的縣委書記選擇“壓力較大”,一些甚至選擇“夜不能寐”“如臨深淵”。一位縣委書記説:“脫貧攻堅就像打仗,我們不僅是團長,還要幹連長、排長的事兒;對很多事兒不放心,有時還直接做一線戰鬥員。甚至需要‘唱黑臉’當個激勵士氣、賞罰分明的大刀隊隊長。”

  除了脫貧摘帽的任務艱巨之外,縣委書記們的壓力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部分貧困戶內生動力不足。廣西一縣委書記為勸一個貧困屯易地搬遷,3次上山登門。一些縣委書記告訴記者,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深水區”,相對物質貧困,精神貧困變得更為突出。

  二是穩定脫貧困難大。發展扶貧産業是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然而貧困地區往往基礎差、底子薄,貧困群眾往往缺技術、少知識,加上難以捉摸的市場形勢,扶貧産業無異于“走蜀道”。面對全縣貧困地區缺水少土的現狀,從2016年初,楊龍文在全縣大力發展養雞産業,但是今年開始的H7N9流感影響了養雞業。

  盡管擔子重、壓力大,但貧困縣縣委書記普遍對如期實現脫貧攻堅任務有信心。受訪縣委書記認為,信心主要來自兩個方面:首先是中央前所未有重視脫貧攻堅,貧困地區成為政策和資金的富集地;其次,精準扶貧理念符合中國農村千差萬別的實際,中央對貧困問題開出了正確的“藥方”。(記者王軍偉、甘泉、張欽、潘德鑫、吳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390億元産業項目投向四川88個貧困縣
    四川省88個貧困縣19日簽下總額390.26億元的投資大單,185個涉及農業、食品飲料、紡織、現代物流、節能環保、文化旅遊等多個産業的投資合作項目,將助力四川貧困地區脫貧奔康。
    2017-07-19 16:31:59
  • 安徽靈璧縣貧困村光伏農場並網實現精準扶貧
    新華社合肥7月19日電全國首個“貧困村光伏農場”包縣脫貧項目19日在安徽省靈璧縣順利並網。
    2017-07-19 17:28:34
  • 與貧困戶一起“過家家”
    6日晚約8點,苗族村民韋正穎往房梁上挂一盞燈,4桌人便在村委會後院食堂開始“過家家”。一起“過家家”的,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扶貧幫扶幹部,和該縣計劃鄉加去村的貧困戶。
    2017-07-07 18:43: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7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