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四百字能説清卻長篇大論 人民日報:何必"把野鴨子的腿加長"
2017-07-25 07:34: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何必“把野鴨子的腿加長”

  接到一份某地舉辦活動的通知,三四頁紙數千字,除了文末的開會時間、地點、聯繫方式有用之外,通篇幾乎盡是些多而無當的話語。明明三四百字能夠説清楚的事情,卻偏要整出個長篇大論來。

  河南某市發生一起火災,263個字的通報中,有165字都在介紹“各級領導重視”,而對公眾更關心的事故原因和傷亡情況,卻僅有“暫無人員傷亡,事件原因正在調查”寥寥14個字,惹來輿論不少批評。

  該直截了當的非要注水拉長,該詳細説明的卻寥寥數語搪塞,真是當短不短、當長不長。《莊子》有雲:“長者不為有余,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大意是説,野鴨子的腿雖然很短,但給它接上一截它就要發愁;仙鶴的腿雖然很長,給它截去一段它就要悲傷。這道理同樣適用于寫文章。

  改進文風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為什麼還是“公文看不盡、會議開不完”,以致看文件的人頭暈目眩、聽會的人叫苦不迭?那些“把野鴨子的腿加長”的文章,又究竟長在哪裏?表面上看是穿靴戴帽、鋪陳羅列、言之無物的內容擠佔了紙張,實際上是錯誤心態和作風充脹了體積。

  有的人覺得文章越長、作報告時間越長就越有水準,所以寫文章喜歡往長了寫;有的領導認為講長話就是對工作重視和認真的表現,給哪個部門講的話長就是重視哪個部門,方方面面都要照顧到,所以短不下去;還有的同志認為講大話、空話、套話、歌功頌德的話最保險,所以改的動力不足……這樣的作風和心態不改變,耽誤的是工作,影響的是效率,損害的是百姓利益。作風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必須一改到底。

  短往往更能體現水準。東晉書法家王珣的《伯遠帖》,雖只有寥寥五行,47個字,卻成故宮鎮館之寶。毛主席起草、周總理題寫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不過114個字,卻縱橫千年、氣象磅薄,成為振奮民族之強音。1975年,鄧小平同志負責起草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的報告,一共只有5000字,“也很管用”。話不必多,説透就行;文不在繁,管用就成。

  提倡寫短文、講短話是當前改進文風的主要任務,但也要警惕一些地方“把仙鶴的腿截斷”的情況。提倡“短實新”也不是説不管什麼文章短的就一定比長的好。實事求是、言之有物是根本原則。有些文章即便很長讀者也願意讀,因為事關重大、資訊豐富,沒有冗長沉悶之感;有的資訊公眾很關心,就應該詳細交代,不能敷衍。可見,文章因時而著,是長是短要看實際需要。這個需要,取決于讀者。

  文無定法,衡量某篇文章文風好壞,從技術上似乎沒有一定的標準。可如果回到“服務讀者”這一寫作的根本邏輯起點上來,就能清楚地認識到,評判文風好壞最權威的專家不是別人,正是最廣大的讀者。文風好不好,群眾説了算。反對一切言之無物的空談,減省一切冗長無用的筆墨,有一説一,務求實效,文風改進的成效才會與群眾的感受相匹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風改進永遠在路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改文風列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央八項規定,改進文風就是其中一項。新聞輿論工作者積極響應中央號召,努力“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文風改進有了看得見的成效。只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永遠和人民在一起,我們一定能講好中國故事,講出中國氣派。
    2016-11-08 15:1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7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