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以新發展理念開創城市美好未來
2017-07-24 21:0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以新發展理念開創城市美好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

  城市,投射人類文明之光。尊重城市發展規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事關國家未來和人民福祉。

  在城市發展波瀾壯闊的時代進程中,有一座城市,以其獨特氣質和人文魅力,在我國東南沿海熠熠生輝,她就是廈門。如何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廈門的探索與實踐,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生動樣本,帶來深刻啟迪。

  “日新之謂盛德”。改革創新始終是城市發展的不竭動力。作為改革開放之初四個經濟特區之一,廈門發展的一大鮮明品格就是銳意創新。近年來,從力促“多規合一”到推進跨島發展,從率先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到加快打造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主導的産業體係……在改革創新的時代大潮中,廈門不斷綻放奪目的發展亮色。實踐證明,只有把創新放在發展的核心位置,厚植創新土壤,釋放創新活力,城市發展之路才能走寬、走深、走實。

  判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城市建設貴在尊重規律、協調發展。城市發展不是攤大餅,城市規模要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科學謀劃城市“成長坐標”。城在海上,海在城中,“順山順海順勢”的規劃理念、守護文化底蘊的歷史遠見,讓廈門得以實現生産、生活、生態的和諧共生。如今,騎樓大厝與現代樓宇間,歷史文脈在多元文化中傳承,協調感體現于城市的方方面面。廈門之美提示我們,有協調發展才有多彩城市,這是城市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

  碧海、藍天、綠樹、紅花、白鷺……綠色構成了廈門的底色。依托自然稟賦,廈門以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保護和城市建設,打造生態廊道、藍色海洋,發展迴圈經濟、低碳環保産業。廈門這抹綠色,恰是我國城市綠色發展的一個縮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只有最大限度節約資源、保護生態,人與自然才能和諧相處,城市才會美麗宜居。

  開放決定城市格局和發展邊際。憑海臨風,廈門從不缺少開放的精神。作為我國境外資本重要聚集地、對外貿易重要口岸,廈門一直走在對外開放前列。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自貿區建設等不斷推進,廈門已經迎來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歷史機遇。敞開胸懷,走向世界,城市就能開拓發展新空間,增創發展新優勢,更有信心與底氣去贏得未來。

  “城,所以盛民也。”人民城市為人民,是城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于廈門人,城市意味著家的溫暖、心之歸屬。廈門之美的核心奧秘是以人為本,匯聚眾人之願、之智、之力。新形勢下,創新城市治理方式,需要堅持共用發展、弘揚共用精神。以共謀、共建、共管、共治、共評、共用的實踐,統籌好政府、社會、市民等主體,城市發展方能凝心聚力,更好地造福廣大人民。

  不久前,鼓浪嶼入選《世界遺産名錄》。金秋九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又將在廈門拉開帷幕。解碼廈門,思考廈門,也向世界打開了一扇讀懂當代中國城市發展的窗口。我們相信,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我國城市發展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答卷,城鎮化進程必將給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上篇)

四張名片看廈門,帶你領略千面“鷺島”之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7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