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一個糧袋子都不用了——一個産糧大縣的農業機械化變革見聞
2017-07-24 16:1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24日電 題:今年一個糧袋子都不用了——一個産糧大縣的農業機械化變革見聞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眼下正值南方搶收早稻、搶種晚稻的“雙搶”季,湖南省衡陽縣富農優質稻種植專業合作社2700畝早稻即將收割完畢,陸續顆粒歸倉。

  “今年一個糧袋子都不用了。”合作社負責人劉準説,以往從收割到運輸,差不多需要10萬個編織袋裝運糧食。

  一個糧袋子都不用?帶著疑惑,記者來到田間地頭,一探究竟。盛夏時分,烈日當空,氣溫高達38攝氏度。負責運糧的楊小龍坐在一所民房的墻角陰涼處,一旁是他的小型農用貨車,裏面只見半車稻谷,確實沒有糧袋子。

  等到收割機“肚子”裏裝滿稻谷,楊小龍將小貨車開下田,收割機伸出卸糧筒,直接將稻谷輸送到車上,整個過程僅需2分鐘。如果碰到那種卸糧筒臂長達5米的收割機,他的貨車便能在田邊村道上“接收”糧食。

  回想兩年前,當地農戶收割稻谷還是另一番場景:一臺收割機,除了機手,至少還要配備4、5個農民,一個人兜編織袋裝糧食,三四個人靠肩扛手抬將袋子搬上運糧車。水稻收割往往是在一年中日頭最烈的時節,搬運糧袋子讓人叫苦不迭。

  一個編織袋可裝稻谷80至100斤,大約5、6毛錢一個。因其薄如蛇皮,湖南不少地方的農民稱之為“蛇皮袋”。

  劉準説,以前專門有人做編織袋生意,送貨到府。他們合作社收獲一季水稻需要約10萬個袋子,再加上裝袋的人工成本,這部分費用至少15萬元,現在這筆錢就省下了。

  糧袋子沒了,得益于農業生産的全程機械化。楊小龍開著農用貨車,將散糧運到村裏的烘幹中心,稻谷傾瀉到自動烘幹設備裏。一套烘幹機每天處理60噸稻谷,當水分降到設置的數值,就可以出倉了。

  接下來的環節,同樣見不著糧袋子。今年,衡陽縣新出現了一支特殊的轉運隊,每輛轉運車載重12噸,專門負責將散糧從烘幹中心運到糧庫或者米廠。

  40多歲的高亞平過去在廣東為工地運淤泥,聽説家鄉在搞散糧運輸,于是回來花10多萬元購置了一臺轉運車。7月12日早稻收割以來,他每天運送3車稻谷,一車收入300多元,是個不錯的生意。

  位于湖南中部的衡陽縣,是有名的産糧大縣。以全縣140萬畝的水稻播種面積、每畝需要10個編織袋計算,一年減少使用糧袋子1000多萬個。

  “小小糧袋子看出了農業大趨勢。”衡陽縣農機局副局長王建新説,和北方不一樣,南方地區長期以來需要袋子運糧。隨著收割機工藝技術的改進和機耕道等基礎設施的完善,“糧袋子的革命”成為了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看花觀鳥兩相宜
    福州:看花觀鳥兩相宜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1416